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又一地上调养老金 6省份哪涨的最多?速速查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05 09:20:23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5日电(董湘依) 4日,宁夏人社厅宣布上调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50元。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统计,2018年以来,已有北京、上海、青海、辽宁、河北、宁夏6个省份发布养老金调整方案。

  各地养老金涨了多少?何时能发到退休职工手中?谁能享受此次上调?赶紧来看!

  今年养老金涨5%左右

  1.14亿退休人员受益

  今年3月,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为2017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中新经纬张义华摄

  此次调整是国家继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来,继续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今年养老金调整将继续坚持“并轨”原则,调整办法与前两年基本相同,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6省份上调养老金

  上海每月涨60元居首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目前仅有北京、上海、青海、辽宁、河北、宁夏6个省份宣布调整养老金方案。

  考虑到各地调整情况有所区别,以定额调整数来看:上海每个月的养老金涨了60元,排在首位。宁夏仅次于上海,每人每月上调50元。辽宁每个月养老金最低上调金额为20元,这个数字与其他5省份相比最少。

  不过,对于在辽宁的80岁以上的退休员工来说,按照适当倾斜原则,其每月可以多领100元的养老金,这个数目则远超另外5省份。

  今年能涨多少钱?

  先来看这3个概念,然后你就能一目了然:

  1、定额调整——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基本一致

  举例:上海每人每月增加60元,北京每人每月增加45元,河北每人每月增加38元,青海每人每月增加30元。

  2、挂钩调整——简单来说就是“多缴多得,长缴长得”

  举例:上海明确,按本人职保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1年增加2元,不足30元的按30元计算;再以本人2017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2.1%。

  3、适当倾斜——针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的特殊照顾

  举例:宁夏规定,在定额和挂钩调整的基础上,对艰苦边远一类区的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5元,对艰苦边远三类区的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10元。

  北京也明确,65至69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40元;70至74周岁每人每月再增加50元;75至79周岁每人每月再增加60元;8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再增加70元。

  北京市养老金挂钩调整方案。来源:北京市人社局

  以北京为例,68岁的王阿姨,缴费年限33年,2017年基本养老金为3900元/月。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算了算她能涨多少钱:

  今年调整,王阿姨每月共增加239元,调整之后基本养老金为4139元/月。

  谁能享受此次上调?

  中新经纬 王培文摄

  需指出的是,能够参与此次养老金调整的人员范围是,2017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

  也就是说,如果你是在2018年退休,是不能享受此次养老金调整的。

  何时发放到位?

  上海:已经发放到位;

  北京:7月15日发放到广大企业退休人员手中;

  青海、河北、辽宁、宁夏:7月底前将增加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辽宁还强调,不得发生新的拖欠。

  需注意的是,各地养老金调整发放到位的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无论什么时候发放到位,都是从2018年1月1日起补发。

  7月起养老金由中央调剂

  退休后更有保障

  养老金可是事关几亿人未来养老待遇的大事,今年,除了各地将迎来养老金上涨之外,从7月1日开始,企业职工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也正式实施了。对你来说,这有啥好处呢?

  中新经纬摄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中央调剂基金是由各省的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的。作为企业和职工个人的缴费仍然按照现行政策执行,不需要额外多缴费。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总量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不会增加社会整体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

  游钧进一步解释,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以后不改变现行的养老保险待遇的计发办法和调整办法,所以它不会影响退休人员的个人待遇,通过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能够增加养老保险制度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各地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就更有保障。

  对此,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表示,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通过中央调剂基金筹集、基金拨付、基金管理等多种渠道和手段,将有利于缓解或逐步解决部分困难地区特别是退休人员赡养比较高的地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征缴收不抵支的问题,从而有利于促进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湖北一科长被通报:心得体会印有"文章转载自xx网"
下一篇:世界杯赌徒众生相:资深球迷5天输15万 妻子要离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