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公布 中国超算系统三连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6-20 10:14:40  来源:科技日报  


  当地时间6月19日11时(北京时间6月19日17时),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的ISC2017国际高性能计算大会上,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正式公布,我自主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以每秒12.5亿亿次的峰值计算能力以及每秒9.3亿亿次的持续计算能力,再次斩获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榜单TOP500第一名。我国“天河二号”也第三次携手夺得前两名,美国20年来首次无缘前三。

  作为世界高性能计算领域规模最大的权威会议之一,本次ISC2017大会汇集了众多国际高性能领域顶尖的专家组织以及当前高性能计算领域最尖端、最先进的技术。清华大学教授、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说:“本次夺冠也实现了我国国产超算系统在世界超级计算机冠军宝座的首次‘三连冠’,国产芯片继续在世界舞台上展露光芒。”

  杨广文介绍,“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已开展众多应用课题,领域涉及天气气候、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19个方面,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应用、先进制造等领域解算任务几百项,一年来共计完成200多万项作业任务,平均每天完成近7000项。其中三个整机应用入围2016年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 奖提名,最终“全球大气非静力云分辨模拟”获奖,实现了我国29年来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是我国高性能计算历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这证明“神威·太湖之光”能够支持具有战略需求的挑战性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搭载国产众核处理器的小型化工作站“神威小型机”也已研制成功。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相比,“神威小型机”在处理器、内存、硬盘等架构的配置上更加灵活,可以根据用户应用的需求定制。“神威小型机”的发布,标志着搭载国产众核处理器的超算平台成功实现了小型化与定制化,将为用户提供更加完备的解决方案。

  在应用方面,“天河二号”同样发挥出了特殊的“威力”,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大规模科学工程应用成果。尤其是“天河二号”通过升级之后,进一步满足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融合的发展需求。到去年,“天河二号”用户数量已超过1600家,共支撑国家级课题超过800项,广东省地方课题超过40项,其领域涵盖了天文宇宙科学研究、大气海洋环境研究、工业设计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开发利用、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智慧城市等。

  据悉,在刚刚公布的2017年“戈登·贝尔”奖提名应用中,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应用成果又有2项入围,并将在11月举办的世界超算大会上再次冲击这一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最高殊荣。中国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教授付昊桓介绍,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发布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已经有5项研究成果入围“戈登·贝尔”奖提名,几乎占据了总入围应用的半壁江山。(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过国忠 段芳)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分数不够钱来凑? 面对各类“高考后”骗局要擦亮眼
下一篇:北京今年高招专业目录出炉 本科一批计划14599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