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李克强为何一再向金融业人士推荐这本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5-05 15:26:04  来源:中国政府网  


  5月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提到了加拿大作家阿瑟·黑利的小说《钱商》。

  “这本书描写两家银行竞争,其中一家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忽视了小微企业,忽视了普惠金融,也就忽视了自己的存款贷款来源。”李克强说。

  当天会议部署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聚焦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提升服务能力;明确要求大型商业银行2017年内要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

  由联合国提出的“普惠金融”概念,是指以可以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李克强说,普惠金融事关发展,也事关公平。要以此助力破解小微企业、“三农”等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撑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从而保障就业,助推民生改善和经济升级。

  “《钱商》的作者花两年时间深入银行采访得出结论:银行服务小微客户能获得更长久稳定的回报。”他说,“大型商业银行一定要树立正确的理念,成为普惠金融的骨干力量。你们责无旁贷!”

  金融机构不能光看大企业、忽视小企业,更不能“晴天送伞、下雨撤伞”

  在2014年的一次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就曾引用《钱商》的故事告诫参会者:“作为一家商业银行,大生意要做,小生意也要做,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要抓好金融体制改革,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防止脱实向虚。”

  李克强3日表示,现在存在一种趋势,就是大银行在逐步从县、社区往“上”撤,忽视基层金融服务。普惠金融虽然有所发展,但仍存在相当大的短板。

  “金融机构不能光看大企业、忽视小企业,更不能‘晴天送伞、下雨撤伞’!”总理说,“要通过发展普惠金融,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和可得性,为实体经济提供有效支持。”

  希望你们也做这样的“钱商”

  在此前考察浙江一家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民营银行时,李克强也曾向银行负责人推荐过《钱商》。他说:“这本书讲的就是银行怎样为小微客户服务。希望你们也做这样的‘钱商’。”

  无论是专程考察大型国有银行的小企业部,还是临时改变行程考察路边一家农信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一直是李克强突出关切的一个重点。

  事实上,发展普惠金融不仅为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持,更是本届中央政府“定向调控”的重要工具。李克强指出,发展普惠金融不仅需要金融机构努力和相关配套政策支持,也需要更加完善的监管政策:一方面,要根据贷款流量监管它们是否真正面向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另一方面也要关注相应的风险点,及时提示。

  “发展聚焦和服务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对于保障就业、助推经济升级意义重大。”总理说,“一定要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三农’和小微企业,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财政部谈考核地方财政:将奖励7市24县约6亿元
下一篇:就业新骗局:巧立名目敛财 每环节都“雁过拔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