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百佳绣娘”脱贫攻坚大比武圆满落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9-05 11:57: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合影留念
 

  本网讯 (记者 田应龙) 9月4日,“以凝聚巾帼力量·助推巧手脱贫”为主题的黔东南州“百佳绣娘”脱贫攻坚大比武在凯里市经济开发区圆满落幕。此次大赛云集了来自黔东南17个县区的109名刺绣高手,通过激烈的刺绣技艺大比拼,前100名绣娘获得“百佳绣娘”称号。




省妇联副主席周培芝致辞
 

  省妇联副主席周培芝,州人大副主任陈英华,州政府副州长胡国珍,州政协副主席龙世勇,州工信委中小企业办主任万晓民,州民宗委副主任王伯芝,州人社局就业和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李政等领导出席了黔东南州“百名绣娘”脱贫攻坚大比武活动现场,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比赛现场
 

  据了解,参加本次大赛的选手来自全州17个县市区,共计109人,年龄最大的61岁,最小的19岁,其中贫困户绣娘75人。通过举办“百佳绣娘”脱贫攻坚大比武活动,让全州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乡村的绣娘更加深刻的了解各项脱贫攻坚的惠民政策,搭建交流、学习、展示民族手工技艺的平台,进一步提高广大绣娘巧手脱贫的能力和水平,共同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民族手工技艺。
 







比赛现场
 

  本次大比武活动紧紧围绕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聚焦民族手工技能比武,聚焦手工产业创新创优、聚焦贫困绣娘精准扶贫,积极推动贫困绣娘与合作社、与龙头企业联合发展,促进农文旅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带动更多的城乡妇女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全州优秀的民族手工产业,凝聚巾帼力量,助推巧手脱贫,实现“锦绣计划”巾帼脱贫行动的总动员。
 






 

  一位来自麻江县的瑶族绣娘跟记者说:“农忙时,我们白天做农活,晚上绣花;农闲时,我们所有的时间都会用在绣花的工作上,一年下来我们也有5-6千的收入。”
 






 

  绣娘们经过激烈的角逐,以及评委们的认真评选,在109名参赛的选手中前100名刺绣作品突出的绣娘,被评为黔东南州2017年“百佳绣娘”;邰秀菊、杨晓芳、龙光珍、杨万秀等10名绣娘分别获得了一等奖,邰秀花、文希真、吴妹长、龙光美等20名绣娘分别获得二等奖,剩余的72名绣娘分别获得三等奖。

 




 

  黔东南的苗族刺绣是一种美化服饰的古老手工艺,是代表了中国少数民族刺绣的最高水平之一。黔东南苗族妇女使用彩色丝线将独特、古朴、繁复和美丽的图样刺绣在服装上,其绣品色彩艳丽,对比强烈,设色单纯;服饰上的图样都是取自苗族历史、神话、自然和生活,写意夸张,独具风格的苗族手工艺产品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喜爱。
 

  延伸阅读

  刺绣,是苗族妇女盛装不可或缺的饰物,主要有领花、肩花、襟花、背块花、袖口花、裙镶花、帽顶花、帽顶花等品种。苗族刺绣,整体上多为几何构图,古朴多姿。其图案因绣片条、块的不同,分为几何二方连续式和四方连续式构图。其图案取材于生活中常见的草木、鸟兽、虫鱼、器具等。图案的整体布局一般以菱形为立体纹样,常见的是大菱形中套小菱形,小菱形又分别由不同色彩的方、圆、三角点状组成。条状绣片,多用点、线或线面组合,一整二剖构图。绣片是按布的经纬戳针,故曲线多折角。大块绣片,如背块花等,多用菱形四方连续构图,并在其中布以对称的变形几何点及其他折线。所有绣片,粗看五彩斑斓,细观则不同色线组图分明,交错重叠,既复杂多变又结构严谨、条理清晰。

  绣法很多,有平绣、凸绣、辫绣、堆花、绉绣、缠绣、挑绣、抽花等。平绣是最曾遍的绣法。这种绣法是重于图案布局的美观匀称,色调鲜明,有明显的物象感。凸绣流行于凯里、台江部分地区,它是在底布上多铺几层纸花,使所绣图案凸出,有立体感。辫绣只在雷公山巴拉河一带流行,其方法是将若干根色线编成辫子,按设计图案平铺于底布上,用丝线钉牢即成。图案色调大致是青年女子鲜艳,中年以上妇女稍浑暗。如凯里市、黄平县、施秉县等地,姑娘及较年轻妇女的盛装刺绣以青布作底,绣大红,间有少量白黄绿之色,亮丽醒目;中年以上妇女盛装刺绣,亦以青布作底,以紫蓝为基调,间以少许桔红、绿、白等色,显得深沉稳重。

  苗家姑娘七八岁后,就在母亲或姐姐的指导下学刺绣,十五六岁技艺成熟,得心应手。这时,刺绣已成为一种美化生活的劳动,姑娘们除了精心绣制节日盛装外,还悄悄地绣着只有自己知道的东西,人称秘绣。姑娘们秘绣时,都把窗户遮严,不许人看,尤其不好意思让兄父看见。有时母亲或嫂子发现了,只会意地笑笑,从不声张。至多同伴二三人间一起绣,交流技艺。

  出嫁前夕,秘绣就结束了。姑娘将绣制封存起来,交给母亲保管。没有母亲,可以交嫂子;没有嫂子,就交叔伯母保管。姑娘出嫁做了妈妈,孩子满月时,娘家来喝满月酒。娘家带来的礼物除了糯米、鸡、蛋、肉之外,还有姑娘留下的秘绣品,孩子的奶奶们将年轻妈妈的秘绣品一件件清理,全是孩子的绣花帽、绣花鞋、绣花衣、绣包被等,整齐地堆在堂屋的长桌上,主人客人一起来欣赏年轻妈妈的秘绣品,称赞她的手艺。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邮政管理局公开招聘2名编外工作人员
下一篇:黔东南 “百佳绣娘”身着盛装走T台 为自己代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