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山区铁道线上保驾护航的“幕后英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1-20 09:42: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贵州省黔东南一个叫六个鸡的小站,它四面环山,两头都是长长的隧道。这小站除了10名车站职工外,还有凯里工务段10名默默奉献的线路工,他们是负责线路、道岔等铁路轨道相关设备检查、保养、维修工作的专业工作人员。工作岗位要求他们熟悉轨道设备的检查、维修标准,根据设备状态合理编制年度、月度维修计划,落实轨道设备的日常检查、保养、维修,及时发现并处置设备故障,确保轨道设备运用安全。

  在六个鸡,9男一女组成的线路工区,线路工作业真像是“打一抢换一个地方”的游击队,被人们誉为“能打硬仗的队伍”。同时,还被人们称为能晒、能冻、能打游击、能耐寂寞的“四能”健儿。“无私奉献”是工区一代又一代线路工常说的一个词,在他们心中,确保山区铁路安全的使命依然,凭着一股子服务大动脉的豪情,线路工将设备病害消灭在萌芽中,用忠诚和担当书写着确保运输安全畅通的一幕幕感人篇章。

  线路工区工长舒凯,是一名铁二代,他小时候跟着父亲在小站生活,因此,他熟悉小站,更对小站有感情。长大后,他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捣镐、耙子,从线路工到工长,20年来都在小站侍弄两根钢轨。漫长的20年里,他始终坚信“越是艰苦的小站工区,越需要人去坚守奉献,越能实现人生价值。”他就像一头永不疲倦的老黄牛,用一腔热情和矢志不渝,诠释了线路工的敬业爱岗和无私奉献。舒凯说,他总爱对自己自言自语:吃铁路饭可不能稀里糊涂,要不然,国家受损失,自己受痛苦,必须干一行爱一行像一行。

  长长的钢轨伸向远方,作为小站线路工区的“兵头将尾”,舒凯的工作重心主要是根据设备检查计划,周期性地开展设备检查,详细记录设备病害,确定初步的维修建议。特殊天气下,加密设备检查周期,必要时进行现场监护,确保线路设备畅通。根据设备检查发现的病害,分轻重缓急地提报天窗维修计划。通过作业前,工作周密布置;作业中,质量严格卡控;作业后,全面进行检查等措施,对设备病害进行全面整修并销号,恢复设备状态。同时,加强日常值班,发生设备故障时,立即报车间及段调度指挥中心,按照故障处理预案进行处理。

  舒凯和他的工友数年如一日独处荒凉山沟,克服了工作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的困难。精心守护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他常常哼起自己最喜爱的歌:“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白云奉献给草场,红河奉献给海洋……”

  为了山区铁路线路安全畅通,线路工常年舍小家顾大家。每年夏季,高温对于他们而言同样是严峻的考验,他们照样也是汗流浃背,照样是煎熬,照样会中暑。可是他们都显得那么泰然、平和,他们甘愿做山区铁路的安全守护神,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为山区铁路安全畅通保驾护航。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旅客才得以在炎炎夏日中享受那份旅途的愉悦。还有,防洪季节,遇到暴风雨雪天气,山体滑坡泥石流同样会给行车安全带来威胁。那么工区又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呢?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全员齐上阵,昼夜不间断坚守小站,开展防断、防洪、防胀工作,为旅客的方便、舒适出行,一如既往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进入春运后,正是小站最冷的时候,寒风卷着雪花吹进门窗寒气袭人,线路工下班归来,总是喜欢围在工区食堂煤炉子边,一边取暖,一边摆着“龙门阵”,然后依依不舍地离开火炉上床睡觉。每天夜间“天窗点”之前,舒凯就以欢快嘹亮的歌声唤醒工友,借着工区过道灯光看着花名册点名上道。有时要到几公里外的交界处作业,在凌晨1时,冒着严寒和冻雨,开始施工作业和维修线路。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工区管内线路质量过硬,线路工服务山区铁路的信心倍增。

  凯里线路车间主任赵世荣告诉记者:“线路工最怕设备病害,一旦出现,险情就是命令,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处理,有时他们夜班刚刚归来,还来不及休息,又得领命赶赴现场处理病害。过节就更别提了,岗位在那儿节日就在那儿过,这就是线路工的坚守。”

  有一件事和一个数字,能说明舒凯爱工区的程度。全家4人,父亲、妻儿均在凯里,妻子在车间当调度员,一天忙到晚,父亲和女儿老的老,小的小,确实需要他这个顶梁柱在身边。有时候,舒凯好不容易回趟家,总是抓紧时间干完家务,然后,按时赶回工区。2016年国庆节,他值完前三天班,回家休息,可是心里老是惦记着工区。妻子让他别想那么多,好好过节,他却说:“工区人手少,我放心不下”。妻子拗不过他,最终同意他提前一天回到工区。

  每个人在人生道路上都有许多故事。谈起家人,线路工陈乃忠总是深感愧疚。2016年8月的一天,是妻子的生日,他本想利用双休日回家好好表现一下,体体面面为妻子庆祝一下。但是,正值工区集中修施工任务最繁忙的时期,需要工区全员加班加点,陈乃忠一声不吭、默默投入到工作中。当晚,妻子打来电话,让他安心工作。这个在六个鸡线路工区坚守了20余年,工作中甘于吃苦、敢于和任何困难叫板的汉子,遥望着十来公里远自己家的方向,流下了愧疚地泪水。妻子的理解,让陈乃忠工作更加勤奋努力,整过集中修期间,他没有请过一天假。陈乃忠,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以线路工的责任和敬业精神,诠释着对钢轨人生的追求。

  六个鸡线路工在艰苦环境下的坚守,也是他们的工作职责所在。其实,他们也只是成都铁路局管内一个班组工作的缩影,在西南铁路千里铁道线上,有无数像他们一样的小站线路工,他们克服着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活跃在一个个小站,却把自己奉献给了钢轨铺就的长路;奉献给了千千万万盼着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旅客。(叶志权)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聚焦春运:护路先锋保平安(图)
下一篇:凯里火车站:一日两人被行拘 全是违禁品惹祸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