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老人走失说起:关爱的天平能否向上倾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11 10:54:28  来源:新华社  

  每天约有1370名老人走失!这个数字触目惊心又让人焦虑。昨日,由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调查报告》披露,全国每年走失老人约有50万人,平均每天约有1370名老人走失;从年龄上看,65岁以上老人容易走失,达80%以上;迷路、精神疾病和老年痴呆是老人走失的重要原因。

  为什么震惊?原来具备成年人能力的老年人走失的人数如此之多!原来老年人走失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身体功能的日渐衰退!原来我们忽略了家中为我们操持家务、照料孩子的老人需要我们的关心。

  家家有老人,家家有孩子。我们把更多的爱倾注给了孩子,微信朋友圈里晒得是孩子的各种乖巧可爱,淘宝购物车里是孩子的各种物品,朋友聚会聊天的焦点是孩子,我们的休息时间也更多地用来陪孩子,我们的心里满满地装满了孩子。有谁在晒家中老人的日常生活,有谁在谈论老人需要什么,我们要为老人做什么?

  那个年轻时养育子女,年老时养育孙辈的老人,渐渐衰老,不再坚强有力,他们期盼子女回家,期盼子女坐下来听他们的“絮叨”,期盼子女的电话响起,期盼子女牵着他们的手散步。他们的期盼实现了多少?

  闲暇看手机时,抬头看看身边的父母;制定出玩计划时,把老人也带上;周末家庭聚会时,亲自为老人做一顿饭;老人意识糊涂总是问一些“幼稚”问题时,多一些耐心解释。我们的言行举止是孩子的镜子,现在我们如何对待老人,未来孩子也会如何对待我们。

  看一个国家的未来,就要看这个国家怎样对待他的老人和孩子。看一个人是否人品端正,值得信赖,首先要看他是否有慈孝之心。关爱老人,这既考量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也决定一个人是否成功。关爱老人,让老人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度过晚年中的每一天,这是我们每个做儿女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底东娜)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严查之下谁还在顶风作案?——房产机构销售乱象追踪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搭建沟通桥梁 展示开放胸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