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北京滴滴顺风车一年两次涨价 乘客:快跟出租一样贵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06 10:39:43  来源:新京报  


 
  滴滴打车去年6月推出了滴滴“顺风车”。图为该软件推出时正在招募车主,软件上显示一分钱坐顺风车。图/视觉中国

  在多地曝出滴滴快车价格悄然上涨后,9月5日,滴滴顺风车被曝涨价20%。滴滴方面昨日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了价格调整的信息,并回应表示,为了实现成本的合理分摊,鼓励用户共享出行,滴滴顺风车在部分城市的价格进行了上调。有分析认为,滴滴优步合并后提价在所难免,“垄断”造成的影响已经显现。

  起步价从10元上调至12元

  按照北京滴滴顺风车最新定价规则,起步价从10元(含3公里)上调至12元(含3公里),每公里定价从1.3元上调至1.5元。对于顺风车乘客,若是一段接近13公里的路程,调整过后价位,相比之前贵约4元。

  “滴滴顺风车”是2015年6月滴滴推出的一项拼车业务,是继“滴滴打车”、“滴滴专车”、滴滴企业出行服务后第四款产品。

  滴滴顺风车一亮相就主打共享出行的理念,上线之初,用户乘坐顺风车的车费完全归于顺风车车主,于是很快招募到百万顺风车主。不仅如此,滴滴当时还给予了大力度补贴,车主除车费还有现金奖励,乘客也有大面额顺风车券可以使用。

  但去年9月,北京地区顺风车就进行过一次涨价,实施起步10元,每公里1.3元的收费标准。

  涨价违背共享出行初衷?

  2016年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8月2日,交易双方履行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完成交割。

  据接近滴滴的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专车新政颁布、滴滴优步合并后立即涨价的做法,智囊团队中已经出现了不认同的声音。“关键点在定价权上。”该人士不愿透露更多。另有其他知情人士称,原本围绕在滴滴身边、对共享出行持有积极态度的部分专家学者,认为现在的局面和当初期待的分享精神相距较远。

  滴滴方面昨日表示,在顺风车接单过程中,车主确实存在更多的绕路成本和时间成本,为了实现成本的合理分摊,滴滴顺风车在部分城市的价格进行了上调,这将有助于共享出行行业健康发展。

  ■ 用户

  车主:担心涨价接不到单

  经常乘坐滴滴顺风车的用户尹先生表示,没有发现近期有价格上涨,和此前差不多。开了一年多顺风车的车主张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还没有收到滴滴调整价格的相关信息,他个人很担心一旦涨价会影响接单量。

  “现在这样我挺满意的,做销售经常往外面跑,一天跑个四单,周末不跑。油钱完全能挣回来,有时候还能挣回来午饭钱。涨价听起来对司机是好事,但我担心涨价了以后不好接单了,反而更麻烦。”张先生说。

  乘客:快跟出租车一样贵了

  “现在快车快跟出租车一样贵了!”李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从家到单位打出租车一般30元出头,以前滴滴快车20元左右就能到,“但昨天快车打了31块钱,和出租车差不多,越来越贵!”

  早在滴滴优步合并交易完成前,六、七月份开始,已经有顾客在网上反映或有媒体报道显示,滴滴快车已进行了价格上调,涉及北京、长沙、广州、成都等地。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网络经济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告诉记者,他做的调查显示,以北京为例,过去快车比出租车能便宜三分之一,现在快车已经比出租车便宜不了多少了,“30元的话,只能便宜1、2元。”

  但对于快车涨价的消息,滴滴一直未有官方正式回应。

  据记者了解,滴滴快车价格根据市场情况波动,不同城市涨价、降价不一,同时滴滴还在通过合作渠道发放满减、折扣等优惠券,导致难以计算统一的价格涨幅情况。

  ■ 分析

  “价格趋同是‘垄断’造成的”

  滴滴打车在去年9月成立三周年的时候,正式更名“滴滴出行”,要成为“一站式移动出行平台”,涵盖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大巴、代驾等多项业务,试图满足全部出行需求。

  但各项业务的实际价格却出现趋同的势头,相对便宜的快车、顺风车在悄悄涨价,越来越向市场上的出租车价位看齐。

  吕本富认为,价格的趋同是垄断造成的,没有竞争对手,每个垂直领域价格体系都被一家占领,也就没有动力提供优惠了。毕竟滴滴作为一家企业目标是获得利润。“滴滴的价格理论上不属于监管范围,但经营者集中的问题则在监管范围内。”吕本富说。

  9月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第三次被问及“滴滴优步合并案”。商务部称,此案此前未向商务部申报,已两次约谈滴滴调查合并案。

  ■ 相关新闻

  腾讯市值超移动成“亚洲第一股”

  昨日,腾讯股价开盘后大涨,收报210.20港元,涨幅4.16%。市值接近2万亿港元(19898.20亿港元),首度超越中国移动,登顶亚洲市值最高公司。

  微信月活跃用户直逼QQ

  此前,8月19日,腾讯市值超过阿里巴巴,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当周,腾讯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公布财报之后,腾讯股价上涨超过6%,创下历史新高。

  二季度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腾讯总收入为676.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期内盈利为201.48亿元,增长41%。

  2015年全年财报显示,腾讯总收入为1028.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净利润为324.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这是腾讯首次实现千亿年收入。

  腾讯旗下明星产品微信,也是刺激带动股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微信的用户活跃度在继续增长,正向腾讯旗下成熟社交产品QQ发起追赶。2016年连续两个季度,微信都保持了较高用户增速。截至2016年6月30日,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4.4%,达8.057亿。而QQ该项数字是8.99亿,同比增长6.6%。

  今年以来股价涨近4成

  9月10日,腾讯十八周年针对北京员工的活动中,腾讯公司副总裁郭凯天透露,没有料到腾讯股价会上涨如此迅猛,“刚上市3块钱,有人询问我们CFO大概什么时候出手,CFO经过慎重分析预测后说,应该可以达到10块钱吧。”

  腾讯控股于2004年6月16日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发行价为3.7港元。2014年,腾讯宣布其股票“一拆五”,目的是降低散户投资者的入场成本和门槛。截至昨日,收报210.20港元。新京报记者统计,2016年至今,腾讯股价上涨幅度达37.8%。(记者:刘夏)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国企将首次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追责制
下一篇:史上最严实名制 淘宝明起全面禁售运营商电话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