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看在眼里 赞在笔下 记在心上 宣传报道黔东南 大西南网盟同频共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25 12:01: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凌忠云)借黔东南建州60周年之际,2016大西南地方新媒体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大西南网盟第七届总编联席会百家网媒总编看大美黔东南主题采访活动于10月19日至23日在黔东南举行。大西南百家网媒总编齐聚黔东南,就“创新、融合、共享、生态”为主题,探讨新媒体发展大势,交流新媒体发展经验,共商新形势下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期间,他们先后走进凯里、镇远、黎平、雷山进行主题采访活动,古韵古风、景区景点、产业园区……黔东南的美景,网媒总编们看在眼里、赞在笔下、记在心上。

  “我们的旅游要塑造品牌,必须借助媒体的渠道来传播,宣传可以让黔东南民族文化的知名度得到极大的提升,正因如此,更要和媒体深度合作,加强互动,建立多种方式的合作机制,让各类媒体可以更加全面、更加精准地对大美黔东南的独具特色民族文化和生态资源进行宣传。相信通过这次百家网媒总编看大美黔东南主题采访活动,能够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来黔游玩,推动黔东南旅游业的发展。”10月20日,黔东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桂富强的一席话,对本次活动寄予厚望。



 

  本届总编联席会期间,发表了“黔东南共识”,评选出了华龙网等十大最具影响力网站,广元新闻网等十大最具公信力网站,巴中传媒网等十大最具创新力网站,黔东南最生活微信公众号等十佳微信公众号,掌上宜宾等十佳手机客户端。此外,又有6家网站加入到大西南网盟的队伍中。

  共享 文化大餐浸润心中

  每一座城,都有属于自己的一部史诗。凯里——《银·秀》、镇远《古韵镇远》、黎平——《醉美肇兴》、雷山——《美丽西江》,4天4个县市4场表演,一场场生动的演出,将城市和民族的发展过程,糅合各自的习俗、语言、服饰等方面演绎历史,从根本上打动每一个到来之人。



 

  总编们从一场场表演中真切体会到了各县市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看起来给人很‘巴适’的感觉”,“远古走出来的历史,太震撼人心了”,“民族文化特别浓厚”,“给人一种艺术享受”……一句句简短精悍的语言,是总编们在观看完表演后发出的最多评价。

  品尝 山水盛宴流连忘返

  绿水青山,蓝天净土!“这几天,无论走到哪里,满眼青山绿水,感觉呼吸都是甜的。这么良好的生态,是黔东南人民的聚宝盆。这里是一个让人回味无穷的地方,叫人来了还想来!”南川日报社纪检组长周军被黔东南的美景所陶醉。

  从下司古镇到镇远古城,总编们清水江上、舞阳河畔,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山水黔东南的美丽,实实在在品尝到了一场山水盛宴。肇兴侗寨、西江千户苗寨里,小桥流水中,随处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风景。“很喜欢黔东南保护得很好的原生态自然风景,高山、村寨、小桥、流水一度让我流连忘返,想停下来住上几天,慢慢怀旧。”綦江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马小玲“毫不吝啬”地赞美。



 

  “一路走来,游走了黔东南4县市,感受到凯里市的经济发展成就、镇远县的历史文化遗迹保护、黎平县的生态环境治理、雷山县的旅游发展状况,感受到黔东南正在向经济大州、旅游大州、文化大州快速迈进。”华龙网集团副总裁张德泽感叹,黔东南在打造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理念上、领域上抢占了很多先机,这些经济社会发展好的理念值得媒体宣传。

  “守住两条底线、用好两个宝贝,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是贵州省委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把握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规律和特点,从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为黔东南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黔东南州委九届七次全会也议通过了 《中共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关于守住两条底线用好两个宝贝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决定》。《决定》明确了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作出了一系列关于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新论断、新部署,深刻回答了把握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规律和特点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黔东南州实现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路径,指明了前进方向。

  黔东南,正大步向这一目标迈进。

  苗乡侗寨情 大美黔东南

  在肇兴侗寨,大家“现学现卖”,用侗语“罕了喔呼”,“哆了喔呼”回应主人们的热情;在西江苗寨,有人自告奋勇地上前品尝十二道“拦门酒”;在观看《美丽西江》演出时,亦有总编主动上台与主持人互动表演,穿苗族服饰,现场向苗家阿妹学习锦鸡舞。

  “大美黔东南,期待已久,向往已久!”援引“苗乡侗寨情 大美黔东南”的理念,大西南网盟秘书长杜波给出了两个字:一个“情”,一个“美” 。“美”是山的美,更重要的是美在发展理念,美在设计理念。守住两条底线不容易,要么抓发展牺牲自然环境,要么保护自然环境影响整个发展,但是你们做到了,让我感动。

  华龙网集团副总裁张德泽也表示,将利用自身媒介优势,将黔东南良好的旅游资源、民族文化、特色美食推介给重庆的市民,让他们都能够来到黔东南旅游、投资这一块热土。

  主题采访 同频共振

  与以往的报道形式相比,此次采访活动同频共振,全方位、全媒体展示黔东南发展新成效。自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以来,大西南网盟数十家网站,在各自网站的显著位置悬挂了本次采访活动的专题页面。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不辞辛劳、行程满满,采访足迹涉足了黔东南城市建设、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等多个领域,所见所闻给大家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他们纷纷在所属网络媒体平台重要位置,推送了一系列宣传黔东南的美文美图。

  网盟秘书长杜波也表态:一定把“以美丽回答一切”(余秋雨语)的大美黔东南宣传报道好!

  相信通过大西南网盟成员单位全方位、多视角的报道,再加上参与本次主题采访活动特邀媒体的力量,必将会引起更多的网民关注黔东南,向往黔东南。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2016年贵州环雷公山超100公里跑国际挑战赛交通管制公告
下一篇:这几天,百家媒体给黔东南“火上浇油”(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