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创建5A 打造全域旅游 镇远正在做减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22 12:16: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文:记者 凌忠云 图:潘开荣)10月21日,中国大西南网盟第七届总编联席会百家网媒总编看大美黔东南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镇远采风,与此同时,一场关于镇远的集中采访在舞阳河畔进行。

  中国网、多彩贵州网、新浪、腾讯、黔东南日报社、黔东南电视台、江津网、黔东南信息港等特邀参与此次主题采访活动的媒体和大西南网盟成员单位媒体,对镇远县委书记刘建新进行了集中采访。



采访镇远县委书记刘建新

  未来五年朝三大目标发展

  刚刚结束的镇远第十二届党代会,对未来五年镇远的发展规划作出了明确的目标。“未来五年, 我们第一是要创建5A景区,就在10月20号,国家旅游局全票通过了镇远景观价值评定,这个是没有问题的;第二,就是要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一个标杆模范的作用;第三,因为镇远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镇远要申报双遗产,就是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世界遗产地,这是我们的第三大目标。”刘建新表示,这是本届党委政府在十三五期间对旅游谋划的三件大事。




采访镇远县委书记刘建新

  具体怎么做?镇远古城要做好减法

  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镇远,目前拥有8张国家级旅游名片,游客逐年倍增,去年更是突破了600万。

  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守住两条底线 用好两个宝贝”的要求。走一条什么样的路才能把自己的风貌、把自己独特的好的风光、好的文化慢慢向全国展示?

  “老景区,新作为;大景区,大担当!”刘建新说,首先要为镇远做好减法,解决内畅外联。
 



采访镇远县委书记刘建新
 

  实施景区提升工程。把镇远古城老的东西展示出来,修旧如旧,加强古城风貌整治,恢复六大牌坊、八大会馆等代表性历史遗迹和历史建筑。

  实施古城拓展工程。以古城景区为核心,重点打造镇远古城、镇远新城区、古城外环线和㵲阳十八湾四大旅游板块,加快推进古城创建国家AAAAA景区和下㵲阳河、高过河创建国家AAAA景区。



采访镇远县委书记刘建新

  刘建新介绍,目前镇远的党政机关还在城里面,下一步,这些机关将会搬出城内,解决内畅和外联的问题。内畅,就是解决城内交通问题,外联,就是对外展示联络,利用联络线把镇远与高速、机场、高铁还有国道联通起来,让游客在镇远旅游时都有一种愉悦的享受和体会。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镇远自古以来就以“欲据滇楚、必占镇远”,“欲通云贵、先守镇远”的政治、军事要地著称于世,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是中原地区进入云贵的咽喉地带,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使镇远积淀了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

  镇远现已形成了八张国家级旅游品牌,分别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有胡锦涛同志曾经到过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氵舞阳河;有集贴崖建筑艺术和儒、佛、道三教合一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洞古建筑群;有目前唯一保存完好的日本人民在华反战同盟“和平村”旧址;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铁溪景区;有始建于明代镇远城墙;有每年端午节举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赛龙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报京“三月三”国际讨葱节。是贵州境内唯一保持比较完好的千年古镇。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推进“标准化+”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下一篇:黔东南州农村食品安全“扫雷”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