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有机大会分论坛之有机中草药与中医传承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13 12:00: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杨平)  8月12日,首届中国(黔东南)有机大会暨国际有机峰会分论坛十一——“有机中草药与中医传承发展”在凯里民族文化宫举行。国内相关领域内的专家嘉宾就有机中草药以及道地药材的选种培植、中医思维、中医的创新传承发展相关事项等进行了主旨演讲和交流。
 

  本场分论坛由《有几人》纪录片制片人李善富担任主持。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和人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中医药国情调研组成员张小敏、湖北理工学院医学院院长、教授纪少波、经济日报集团下属的《第一健康报》总编辑李达、贵州乾藏中药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学文相继进行主旨演讲。

  本场论坛有几大焦点,其一便是如何应对中药材药效蜕化甚至改变这一趋势?演讲嘉宾在会上作了深入浅出的回答。中药材在市场化的今天,很多不良商家或者种植者为了追求产量和利益最大化,药材未到采收期便被提前采收,本来只能采收三次的药材被采收六七次等类似问题层出不穷,导致药方不能起到相应的效用。专家建议,黔东南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培植道地药材的好地方,希望黔东南能结合有机产业把中药材培植好,提供给市场最值得信赖的中草药。在选种上,尽量选择传统中医药典籍内的正宗品种。在培植模式上,尽量选择仿野生的方式,让其药效得到最大限度的保留。

  焦点之二便是中医的传承创新发展之路该如何走?演讲嘉宾指出,中医应当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前行。期间,地方政府的创新扶持举措也是及其必要的。黔东南州是全国率先采取相关举措引导民间中医从业者参与官方权威培训,继而考核、颁发执业证书的地方,这一举措获得了社会积极反响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其三是结合国家大政方针,结合黔东南大健康产业,发展中医养生,把“治未病”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黔东南是苗侗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这里气候宜人,山清水秀,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其中的苗侗医药更是少数民族文化里的一朵奇葩。乘黔东南打造“有机第一州”的东风,大力传承发展苗侗中医药是黔东南接接下来要走的健康以及医药道路。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有机大会分论坛之有机农业示范区的创建与发展
下一篇:黔东南州2016年全国导游考试报名开始了 快快抓紧啊!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