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建州60周年能源水利建设成就辉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7-01 11:42:18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现在看来是很普通的生活,可在60多年前,对黔东南人民来说,仿佛是神话传说。就在1970年“八一”到来之际,上级军政领导来检查工作,举行文艺演出,演出现场出现4次停电。

  能源丰富,电力缺乏,这是黔东南发展的一个现实。黔东南境内河流众多,有大小河流2900多条,全州多年平均地表水年径流量191亿立方米,地下水平均年地流量26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210万千瓦,可开发量125万千瓦。作为州内的几大河流,能源却在日夜的浪费,当地百姓,60年前靠点松脂树枝照明。

  曾几何时,接近于零开发的清水江,一刻不停不舍昼夜东流。作为我州境内的主要河流之一,清水江水能虽十分丰富,却一直没能造福这片神奇的土地,令人扼腕叹息。

  60年来,依靠党和国家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号角的吹响,三板溪改变了几千年的沉寂。2002年7月,作为国家西电东送“十五”重点工程总投资61.5亿元、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的三板溪水电站建设拉开了序幕。三板溪电站位于我州境内的清水江中段,坝址在锦屏县的平略镇,距其县城25公里,处于规划建设中的沅水15级大中型电站的第二级。该电站具有多年调节性能的电站,开发的任务是发电和提高下游电站的效益,兼有防洪、灌溉、养殖、旅游和航运等综合效能,发电厂年产电能24.28亿度,每年还可增加下游梯级电站发电14.7亿度。库区主干航道总长114公里,支干航道合计长度80多公里。库区20年一遇洪水从三板溪大坝沿干流回水至规划待建的革东电站坝址处的五河村,长度为120.9公里,坝址以上流域集雨面积11051平方公里。

  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三板溪大坝建成后,仰阿莎湖成了我州境内最大的湖泊,在水库达到正常蓄水水位475米后,最大坝高185.5米,水库库容40.94亿m3,蓄水深度将有55层楼房高,形成79.56km2的辽阔水域面积,比清镇著名风景区红枫湖还大,成了贵州第一大人工湖。景区植被覆盖良好,风光旖旎,河宽鱼鲜,前往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多,其旅游开发等综合效应开始凸现。电站于2006年7月投产发电。

  捷报频传,当年实现发电量1.33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2549.11万元,交纳增值税370.38万元。

  紧接着发电一路飙升到5.3亿千瓦时……

  三板溪水电站,在次年2月份发电超额完成41%,增加了下游各级电站的发电量,发挥龙头电站效能,为最大限度地利用清水江水能资源作出了贡献。

  三板溪电站还极大提高中游安江河段和下游常德、益阳、桃源以及洞庭湖区的防洪能力,使防洪标准由当前的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

  继三板溪水电站之后,在我州锦屏县境内又开发了挂治水电站。挂治电站坝址在平略镇境内,上距三板溪水电站18公里,下离锦屏县城7公里,是三板溪水电枢纽的反调节电站。水库正常蓄水位是海拔322米,最大坝高44米,水库淹没区总面积3.6平方公里,相对蓄水库容0.59亿立方米,发电厂装机容量15万千瓦,年产电能4.02亿度,回水位长度17.7公里。使得清水江的水电得到了更好的应用,将清水江水能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实现了开发清水江的战略设想。使得我州在利用清洁能源,地方财政的收入迈上新台阶。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白市水电站在我州天柱县白市镇建坝址。上距锦屏县城51公里,下离白市集镇仅2.5公里。2008年3月18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于2010年底建成投产。水库总库容6.87亿立方米,发电厂装机容量42万千瓦,年产电能12.36亿度,电站于2013年4月投产发电。

  上述电站坝址在我州境内,托口水电站坝址虽然不在我州境内,但是由于坝址位于湘黔边界的湖南省洪江市托口镇下游3.5公里处,其中淹没涉及我州境内的天柱县瓮洞、白市、江东3个乡镇20个村69个村民小组,有移民5949人。

  清水江上还有多年平均发电量为1445万千瓦时的凯里清新水电站等众多中小型电站,梯级电站的建设使得清水江流水得到了多次的利用。

  60年来,黔东南电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全州的水电建设遍地开花。请看这一组数据:

  ——2003年9月,多年平均发电量为357万千瓦时的岑巩县三蹬坎水电站开工建设。

  ——2004年12月,多年均发电量为4700万千瓦时的剑河县南东水电站开工建设。

  ——2005年,装机容量为7.5兆瓦的榕江县永福水电站通过竣工验收。

  ——2006年1月,装机容量为25兆瓦的台江县岩寨水电站开工建设。

  ——2006年4月,多年平均发电量为1738万千瓦时的从江平中加平水电站发电试运行。

  ——2006年11月,多年平均发电量为989万千瓦时的岑巩县新兴水电站投产发电。

  ——2006年11月,多年平均发电量为1766万千瓦时的三穗县平坝水电站开工试运行。

  ——2006年12月,州发改委对装机容量为7.5兆瓦的从江县翠里二级水电站可行性研究和设计进行批复。

  ——2007年2月多年平均发电量为2731万千瓦时的从江令里水电站发电试运行。

  ——2007年7月多年均装机容量为1兆瓦的雷山方祥一级水电站发电试运行。

  ——2007年8月,多年平均发电量为3217万千瓦时的榕江三军岩水电站发电试运行。

  ——2007年11月,多年平均发电量为936万千瓦时的榕江门槛滩水电站开工建设。

  ——2007年11月,多年平均发电量为573万千瓦时的榕江平江水电站开工建设。

  ——2007年12月多年平均发电量为1207万千瓦时的岑巩县三层洞水电站投产运营。

  ——2008年5月,多年平均发电量为1580万千瓦时的榕江料里水电站发电试运行。

  ——2008年6月多年均发电量为3401.5万千瓦时的镇远背滩水电站竣工验收。

  ——2008年6月多年均发电量为3599万千瓦时的镇远铺田水电站竣工验收。

  ——2008年8月,装机容量为4.8兆瓦时的锦屏三蹬坎水电站发电试运行。

  ——2008年9月多年均发电量为2322万千瓦时的镇远大王滩水电站竣工验收。

  我州中小骨干电站灿若群星,这是我州水电建设的辉煌成就,也是我州能源建设的铿锵步伐。

  60年来,在抓大水电的同时,我州也把小水电作为清洁能源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抓手来抓,我州在全州各市、县建成了一批农村小水电站。据统计,全州农村小水电已建、在建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16.12万千瓦,占可开发量的80%。

  在历史长河中60年不过就是一瞬间。在党的领导下,这60年,我们实现了以前不敢想的梦想,水电利用实现了跨越发展,黔东南旧貌换新颜。

  60年来,我州水电建设奏出了积极探索、成绩卓越的时代强音,一座座发电站屹立潮头,以水电为主,风能等多能互补的新型能源体系全面建成,我们从能源大州向能源强州挺进,清洁水能已成为我州新的生态名片。

  60年,黔东南能源水利建设,我们揽来日月,照耀自治州秀丽山川,铸就了历史辉煌的新篇章!(龙传永 王道东)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州质监局机关支部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下一篇:黔东南州九运会室内游泳馆 预计7月初建成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