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道是神州多胜地 但觉桃源在此间——百名中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走进大美黔东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6-17 16:27: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这风景不错,再拍一张。”最近这句话成了新疆准噶尔时报社副总编辑张世昭的口头禅。6月14日至6月16日,“中国地市报研究会七届二次理事大会·百名社长总编辑看大美黔东南”活动先后走进西江千户苗寨、丹寨卡拉苗寨、黎平肇兴侗寨、锦屏隆里古镇以及镇远古城,黔东南的美景被全国各地的社长总编辑看在眼里、赞在笔下、记在心上。

  把美景装进镜头

  一路走来,准噶尔时报社副总编辑张世昭的单反快门不知道按了多少次。

  作为一名专业摄影师,他最喜欢的地方是西江千户苗寨,因为“那里有浓郁的少数民族文化特色”。但是祖籍安徽的他,对隆里古镇的建筑也十分感兴趣,一路走走拍拍,总是要小跑才能赶上大部队。在他看来,同样是少数民族自治州,新疆是壮美,黔东南是秀美,“但是黔东南空气更加清新,让人忍不住多呼吸几下。”

  同张世昭一样,重庆忠州日报社总编辑毛金权也是一名摄影“发烧友”,尽管没有携带专业设备,但是他乐于发现、乐于分享。6月16日早上六点多,大多数人都还在休息的时候,他已经漫步在肇兴侗寨的街头,不一会儿,朋友圈里就更新了十多张照片。

  为了让各地社长总编辑尽可能地领略到黔东南的“大美”,大家需要赶往不同的地方。即使如此,大家在车上都舍不得小憩,总是拿出手机和单反捕捉路上的风景,时不时还问随行的服务人员“这是什么寨?”、“这是什么河?”……一切事物,在他们眼里都是新鲜和特别,一切景色,都恨不得全部装进镜头。

  到了景点,更是一刻也不停歇。三亚日报社总编辑邢洪飚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西江千户苗寨了,但是6月14日到了西江之后,依旧兴致勃勃地拍摄银饰、服装和风景。

  把感受写进文中

  “你惊艳了我/青翠丹寨/青烟笼罩着远峰/秧田偎依着远山/阿哥的木叶,吹响苗家的风情/阿妹的花带,拦住游人的芦笙/美啊!丹寨/你惊艳了了世界/你流芳了历史/我想悄悄地问/丹寨,当我累了,你能否揽我入怀?”

  6月15日,“百名社长总编辑看大美黔东南”活动的走进丹寨县卡拉村。在观看了“云上丹寨 大美非遗”的展演之后,新疆塔城日报社副总编辑庞旭民写了上面一首短诗并发在朋友圈里。

  当天上午,上百名社长总编辑还参观了卡拉村鸟笼合作社和电商中心,并采访了合作社负责人,详细了解了鸟笼工艺、价格和销量等信息。第二天,黔西南日报社副总编辑查必芳在《心动黔东南》中写到“尽管我自己对工艺不是很敏感,但是卡拉的鸟笼看上去非常精致,在向丹寨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了解了鸟笼的市场之后,更是震惊于卡拉村民的互联网思维……过去向往期盼了无数次,也曾蜻蜓点水匆匆掠过,但是这一次,当原生态的美和现代科技文明交织呈现在我眼前时,我想说:“把我留在黔东南吧!”

  有人写“苗寨夜雨随风来,高山流水米酒香”,也有人写“千户苗笙音应识,三通侗鼓韵凭参”,每一个人走进黔东南的感受总是不同,而黑河日报社总编辑丛煜峰的一句“道是神州多胜地,但觉桃源在此间”,更是将他对黔东南美的感受抒发到极致。

  把黔东南记在心里

  还没来之前,新余日报社社长胡春俊已经把黔东南“放在心里”了。“因为身边有朋友来过,并且极力推荐这里,我自己也去网上了解了很多黔东南的信息,对黔东南的风光和风情都很感兴趣。”胡春俊说,尤其是在知道镇远有个江西会馆后,他一直想亲自来看看。

  6月16日,胡春俊跟随着“百名社长总编辑看大美黔东南”来到镇远,在参观了青龙洞后,他终于如愿以偿来到江西会馆,“来黔东南好几天了,这里让我觉得亲切。”胡春俊一边细细参观会馆一边笑着说道。随后,他还同其他社长总编辑一起参观了镇远祝胜桥、博物馆和老巷道,并在当天晚上观看了《古韵镇远》大型舞蹈史诗剧。

  随着舞剧落下帷幕,本次“百名社长总编看大美黔东南”活动也即将结束,越来越多的人表现出不舍。
 



百名中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走进镇远古城



百名中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走进镇远古城


 

  葫芦岛日报社总编辑林地已经不是第一次到南方考察学习了,“黔东南除了和很多南方地区一样山清水秀,更因为她鲜明的少数民族文化,将她和其他地方区分开来,确实称得上大美黔东南”。他表示回去后会将黔东南推荐给别人。

  由于活动期间天降大雨,取消了去从江岜沙苗寨的行程,很多人都为没有去到“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感到遗憾,同时也纷纷表示“留着遗憾,下次再来”!

  同时,近日各个报社陆续刊发了“百名社长总编辑聚焦黔东南”的主题报道,相信随着活动的圆满结束,将会有更多关于黔东南的文字呈现在全国各地报纸和网页上。

  ( 刘军 王佳丽 杨光能 )
 



百名中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走进丹寨卡拉苗寨



百名中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走进丹寨卡拉苗寨



百名中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走进黎平肇兴侗寨



百名中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走进黎平肇兴侗寨



百名中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走进黎平肇兴侗寨



百名中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走进隆里古城



百名中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走进隆里古城



百名中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走进隆里古城



百名中国地市报社长总编辑走进西江苗寨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中国·北京)展品启运仪式在凯里举行
下一篇:黔东南将建9条公路 凯里至都匀10月开建快速通道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