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户口办理拟向“黑户”开放 多地超生落户与计生脱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03 09:56:57  来源:新京报  

  每当琪琪哭着要爸爸的时候,妈妈李静总是安慰她,再等等,爸爸为了工作出国了。

  实在哄不过去,李静只能隔着16小时的时差把丈夫叫醒,让琪琪在视频里看看爸爸。

  李静不知道3岁的琪琪明不明白,她口中的“再等等”,是希望有一天琪琪也能有一个合法身份。

  在这个四口之家里,琪琪属于超生的孩子,因没缴纳社会抚养费,一直无法办理户口登记,除了出生证明,她没有任何身份凭证。

  今年10月,李静的丈夫被单位公派出国,单位批准家人可随同前往。然而因琪琪没有户口信息,办不了护照,李静只能和两个孩子留在国内。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像琪琪这样的无户口人员在全国的数量超过1300万,他们通常被社会称为“黑户”。

  根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万海远去年所做的“黑户”群体生存状态调查,造成黑户的主要原因是不符合政策超生、未婚生育、没有主动上报户口和毕业迁移证丢失等。

  因没有户口,多数黑户无法正常接受教育、丧失了工作机会,享受不到应有的社会保障。随着实名制普及,他们难以乘坐火车飞机、不能到正规医院看病,连在外住宿也成问题。

  近日,公安部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扩大)会议,其中研究无户口人员的落户工作成为议题之一,会议提出要着力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的问题,切实维护每个公民依法登记常住户口的合法权益等。

  虽然具体方案尚未发布,但释放出大门将启的信号。现在,全国多地放开超生落户,并与计生罚款脱钩,一纸户口开始向本位“回归”。

  奔波都是因为没有户口闹的

  公安部日前发布消息称,对于无户口人员落户的问题要坚持区别情况、分类解决,分类实施相关政策。而在现实中,除了因为超生导致“黑户”外,还有部分是因未婚生育、不主动登记、迁移证丢失和登记机关不作为等造成的。

  日前有媒体报道,当事人沈博伦和吴霞今年6月生下女儿,但两人已在吴霞怀孕期间和平分手,未婚的他们无法提供为孩子办理户口登记的结婚证,相反,非婚生育违反了当地计划生育条例,他们需要出具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证明,同时提供亲子鉴定证明及派出所所长审批单。

  最终,在孩子出生前,这对曾经的情侣在网上发起一个名为“筹罚款,给一个上不了户口的新生儿”的众筹项目,筹钱为女儿缴纳办理户口的43910元罚款。

  由于现行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是授权各省制定,各地征收标准弹性很大,出现了征收3至10倍不等的差异。少的两三万元,多则要80余万。

  万海远领导的调查组在最终形成的报告中还提到另一类案例。

  来自湖北的王远2004年考入广州一所大学,当时把户口迁移到学校集体户口,毕业后,他去了苏州一家公司,户口便随之迁移到苏州虎丘公安局。工作3年后,要辞职回家的他去虎丘公安局办理档案时,才了解到当时户口从广州迁出后便一直未迁入虎丘公安局,他由此成了黑户。

  此后王远便开始了他的“重获”身份之旅。先通过找关系让学校居委会开具未婚证明,再凭借一纸未婚证明到新工作地的人事局开介绍信,之后又拿着介绍信去老家派出所开了拟接收证明。奔波大半年后,王远才拿到老家的城镇户口。

  捆绑计生部门用户口搭便车

  户口到底有多重要?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清楚户口人数是了解国情的重要方面,如果有1000多万人的相关信息都没被了解,很可能会影响高层相关决策;而对于个人来说,户口则是多数人享受教育、医疗、出行等的通行证。

  一组抽样调查得到的数据显示,除大学毕业生由于户口档案接续而导致的黑户外,其他原因导致的黑户普遍受教育程度较低。文盲或完全没接受过正规教育的比例高达44.2%,小学教育程度的达30.7%以上。

  此外,根据万海远的调查报告,不符合政策超生造成的“黑户”数量占总数超50%。这背后的逻辑是,在很多地方和基层的实践中,户口登记和计生政策被捆绑在一起,如果没有准生证或不预先缴纳社会抚养费,户口登记的大门将就此关闭。

  据此前媒体报道,根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国至少有20个省(市、自治区)有明确的规定或案例,上户口必须出示计划生育相关证明,其中北京、上海、辽宁、四川、河南、湖北等省市在户籍办理制度上明确规定,将计生与户籍挂钩。

  除明文规定外,将计生与户口捆绑在一起也成为一些地方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土政策”,南昌市一名户政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此前的情况就相当于是计生部门要用户口来搭便车。

  这种将户籍与计生挂钩的做法有其特定背景。上世纪,在计划生育被定为基本国策后,湖南省常德市于1982年率先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并取得较好的成效,随后,这一做法便在全国推行。而所谓的“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就是政府以“一胎化”为核心的控制人口数量的执法及行政绩效考评办法。

  松动多地超生落户不用先挨罚

  今年7月,广东全面放开入户政策,并且重申新生儿及往年出生未入户的新生儿办理入户时,无须出具计生证明(含超生及非婚生育)。

  从12月1日起,大连市公安局对全市无户口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在对相关人员的情况进行核实后,将依法规、文件进行常住户口登记。

  大连市某基层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通知刚刚下发,所以暂时不清楚具体操作程序如何,但从今年10月起,即使是二孩公安机关也可以无条件上户口,而在此前,超生的孩子不能办理户口登记。“全面二孩”政策就是在这个月正式明了。

  记者调查发现,过去先交罚款后上户口的做法正在发生变化。此前有媒体统计,我国13个省区市已明确提出,凭出生医学证明可落户,不以缴纳社会抚养费为前提。

  南昌市一名户政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开始,不管是第几胎都可以直接上户口,“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给孩子一个身份,户口是对身份的管理,不能承载太多社会管理功能,对超计划生育的管理不应该到我们这里搭车。”

  福建省公安厅提供的材料显示,福建省政府于2008年、2011年、2012年多次强调“办理户口登记不得把缴纳社会抚养费作为前置条件”等。据统计,从2008年以来,福建共解决了历年出生未落户儿童落户数10万人。

  家在福建龙岩的王燕在2013年生了二胎,她回忆道,此前按照“规矩”必须先缴罚款才能上户口,到2013年11月21日她给孩子上户口时,已可以直接上户。

  但她也提到,有些人仍担心上户口后被计生“盯上”强制执行交社会抚养费,因此选择等待和观望。

  这一说法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得到印证。大连市另一基层派出所的户政工作人员透露,现在给超生的孩子上户口时需“写个声明”,“内容大概就是申请给孩子报户口,孩子是二孩,具体到时候国家怎么处罚我们也不清楚,但将来国家肯定会有措施,你签了这个声明就得承担责任。”

  福建省某县人口计生局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安机关会给超生的孩子上户口,但派出所的户籍信息共享后,计生部门会跟进收取社会抚养费。

  近日,《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送审稿)》公布,条例送审稿中提出统一征收标准,限制自由裁量权,拟规定已生育一个子女,不符合政策规定再生育一个子女的,对双方当事人分别征收计征标准3倍以下的社会抚养费。对比各地现行标准和统一后标准,各地超生一个子女的社会抚养费用将普遍减少。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杜鹏表示,对于超生者来说,现在从过去的不能报户口转变为可以报,接下来要考虑的则是能否真正打消这些人的顾虑,这需要政府做出明确表态。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台湾网友呼吁“繁体字申遗” 忧繁体字被边缘化
下一篇:14岁女生体育课猝死 来例假忍痛跑步倒地(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