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长知识还是炫显晒? 暑期游学热或可适当“降降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8-16 14:09:15  来源:新华网  

  在美国晒“自由女神”,在英国秀“伦敦眼”……今年暑假,一些“00后”的朋友圈成了国外“景点秀”。

  近几年,暑假将孩子送出国感受异国文化成为流行风尚,今年,参与各类暑期夏令营、旅游团的学生人数之多令人惊叹。从形式上看,从名校短期学习、景点游览到户外探险、艺术体验等等,各种主题应有尽有。

  暑假,一直是家长们“烧钱”的季节。由于暑期有大量的空闲时间,父母都希望孩子在知识上和能力上得到提升。也正是看中这一商机,一些教育机构和旅行社纷纷针对学生推出了海外游学项目,将“目光”盯准了家长们的钱包。

  例如,英国美国澳洲游学两周游团,需要花费3万元左右;三周常规海外游学语言课程需花费4万元到5万元不等;5天左右的新加坡短途游学价格相对实惠,但也要7000元左右。

  不可否认,出国游学确实能让孩子受益,长了见识,也学了东西,但游学带来的收获与付出的金钱是否成正比、用重金购买的成长锻炼能否弥补家庭教育的不足、短暂的出国游学会不会给孩子带来负面的影响等,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从媒体的公开报道中不难发现,学费不菲的游学团体验多是走马观花,两周的行程覆盖国外各大名牌高校、旅游景点等,学生在此过程中更多是“玩”。除此之外,还有各类购物溜逛项目,跟很多常规的旅游团并无二致。出国游学的孩子们不仅没有锻炼口语、学到知识,更多是通过在朋友圈晒吃晒喝,形成炫显之风。

  从这个意义上看,标榜学知识、开眼界的暑期游学多少变了味,或者说跟“游学”似乎没多大关系,就是一次旅游。虽然有这些明显的弊端,但很多家长为什么还要固执的将孩子送出国去?

  一来,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出国学习总比窝在家里打游戏、过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好,并且认为孩子只要离开了自己,到了一个全新的环境中就会学会自立。事实上,孩子缺少的成长锻炼是家庭教育的不足,陌生的短暂的新环境并不能对其进行弥补。

  此外,近些年的“游学”风盛行,其中还有很多成分是家长盲目跟风或是互相攀比的心理作祟。很多学生将出国游学当成了炫耀资本,而没有出国游学的学生更是看着眼红,甚至要求父母花钱让自己出国游学。更有家境一般的普通学生为了“有面子”一次又一次的出国游学。一来二去,出国游学成为学生间攀比较劲的一个指标。

  在这样一种跑偏了的思维怪圈里,可以想象,美其名去游学的出国热,恐怕也难以实现家长们的良苦用心。最后只是陷入一种走马观花、烧钱摆阔的尴尬循环之中。

  当然,不是反对出国旅游,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多走一走开阔孩子的视野也是好事,但以学习为目的的短期游学,相比较之下意义的确没那么大。家长们不妨在暑期里从孩子自身的特点入手,给孩子一个更加合理妥帖的安排和规划,不去攀比,也不去跟风,让暑期游学热降降温,回归理性。(文 / 王莹 贾可纯)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电影《启功》受专家好评 “以人载文”重塑电影文化价值
下一篇:江苏淮安幼儿园报名 家长彻夜排队求放号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