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罗祖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4-01 16:11:51  来源:  

  ——常德新闻网记者独家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罗祖亮

  □常德新闻网记者 王永刚 潘敬林 吴丹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圆满闭幕。3月26日,常德新闻网(尚一网)记者独家专访了从全国两会归来的人大代表、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罗祖亮,他分享了此次进京参加两会的感受。

  分配制度不是特别令人满意,还有待加强

  罗祖亮说,这次会议非常务实和朴实,让我印象很深刻。会议期间,大家基本是光盘行动,没有宴请,没有聚会。会议现场没有鲜花盆景,没有铺张,很廉洁。

  还有一点在代表表决建议案时,高院、检察院议案以前的反对票数较高,这次支持的票数明显增多,而财政部关于财源分配、财源预决算报告的票数不高,说明代表们对于我们国家分配制度问题并不满意。

  “两会”就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开。

  和其他代表一样,罗祖亮认为,应该怎么发展经济,怎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核心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方面。

  过去的经济体制带来发展方式问题,带来了产能过剩、财富分配不公等遗留问题,我们的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要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这些年我们国家都在致力于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这也是社会核心价值观的核心体现。

  要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罗祖亮代表告诉记者,中央已经提出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它不局限于经济领域的改革,还包括政治体制、经济体制、社会管理、国防、立法等全方面的改革。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打破了传统的行政管束市场的观念。李克强总理提出“有权不可任性”,这不仅仅针对政府部门,还包括立法部门、企事业在内的社会管理层和个人,上升到精神层面理解,这其实也体现了一种文化修养,一种中国传统美德。

  对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理念,认为需要政府放权,激发全民创业创新的热情

  在这次“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理念,罗祖亮认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是政府放权,让市场起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这更需要全面改革、政府放权,激发全民创业创新的热情,这些都体现了原来计划经济时代的那种高度集中、垄断性产业和单一生产性的产业已不可为继,应该向消费领域转变,但是这种经济发展走向必须是环保的,是可持续的,是尊重自然的。

  同时,政府把资源配置交给市场后,市场起基础作用会使整个发展方式发生很大变化。我们长期依托计划经济时代供求矛盾的管理方式应该向市场配置资源、消费拉动经济的方式转变。发展方式的转变也要政府简政放权,重视市场的作用,同时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这些途径来解放生产力,解决就业等问题。不过,政府也不能不作为,要恰到好处。政府是裁判,是管理者和监督者。今年的政府报告中,GDP增长目标定在7%左右,而环保、物价、节能减排压力、就业等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则都是硬指标,标准定得很高,这代表了我们不再是唯GDP论,而是关心人民的幸福生活指数,也体现了发展方式的转变。

  文化、体育、教育等软消费将是未来拉动经济的重要力量

  罗祖亮代表认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另一重要方面就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他说,我们不能围绕发展能耗高的那些产业,这是今后发展方式的重大问题,也为我们常德人、为我们决策者、企业家和社会人士怎么看待今后如何创业提供一种新的思考。

  “不是说办个厂、搞生产车间就是创业,当然生产是基础性的,但未来发展的关键还是消费经济。”他认为,科技是推动经济生产技术的提高,但真正拉动经济的还得靠消费,消费是第一生产力。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等是第一消费,今后,我们应该通过带动这些消费拉动经济。市场经济条件下,物质供求矛盾很容易解决,而文化、体育、教育等软消费则无法满足,未来拉动经济的是这些消费。

  还有个关键问题是要全面依法治国。“十二五”期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已全面建成,但是许多法律还有一定的局限性,与现在的发展不相适应,法律有滞后性。有些法律是由部门的行政权力引导制定,带有垄断性。立法的修改很重要,不能以政代法,一定要依法办事。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有力保障。

  现在地方有了立法权,地方可在城市建设与管理、历史文化保护、环境保护等方面拥有立法权。许多事务都能做到有法可依,这也体现了执政的民主性。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罗祖亮共提交了15份建议案、主要关注《商业银行法》和环境问题、食品安全等问题

  在这次的全国两会上,罗祖亮代表共提交了15份建议案,包括中小企业发展问题、环境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关于在政绩考核中引入民意监督、关于对大水面生态治理给予合理补偿建议等。罗祖亮告诉记者,对于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一直以来也比较关注,例如这次他就提交了关于《商业银行法》的修订议案。

  在他看来,《商业银行法》多年前颁布后,修改工作已经滞后,严重阻碍金融改革,给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后果。目前我国的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太少,垄断严重。而影子银行、高利贷、地下钱庄等非法机构很多,造成潜在金融风险非常大。中小企业能很大程度增加就业、创业机会,但现在给予这些中小企业的贷款只占总融资量的30%,融资不畅直接影响就业、创业。金融领域近亲繁殖,乱象频发,行业发展和行业监管角色不清,职责不明,已结成灰色利益共同体,这种局面必须改变。

  对于在政绩考核中引入民意监督机制的问题,早在2013年12月,中央组织部就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

  各地已按照上述精神建立了新的政绩考核体系以解决考核内容的问题。但是考核方式、思路尚不明晰,基本上是上级通过指标考核下级。这种自上而下的考核方式存在无法克服的缺陷,容易出现只唯上、政绩造假、与群众真实意愿脱节等消极后果。

  因此他认为,亟需在政绩考核中引入民意监督制度,增进地方机构、民众对于地方官员的约束力,促使民意成为施政方向,以此构建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均衡的考核机制。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中国已完成京津等9城市大气污染来源解析工作
下一篇:气象台再次发暴雨蓝色预警 江汉江淮局地有大暴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