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六“年”降 专家:居民收入差距缩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21 10:51:15  来源:人民日报  


  社会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从2009年起,我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六连降,这意味着什么?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基尼系数反映的是收入分配公平程度,6年连降,“说明我国居民收入差距在逐渐缩小,这确实是好事。”

  这是政府大力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所取得的成果。一方面,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城乡二元结构正在不断被打破,整体收入提上去了,差异不断消除,这对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城乡互动、增强整体实力有着重要意义。另一方面,随着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逐渐深入,以及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相较于中低收入组,高收入组的增速明显偏低,收入差距自然不断缩小。同时,随着养老金、低保等社会保障措施的落实到位,民生领域的效率和公平原则将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十八大以来,居民收入分配有很大变化。首先,居民横向收入差距有所减少,城乡居民间收入差距减少。而城镇内部收入差距对全国基尼系数的贡献率逐渐上升,成为影响收入分配差距的核心因素之一。过去转移支付和再分配大多是省级统筹、县级统筹等,现在是全国统筹。社会统筹力度增加,使得区域间收入分配差距减小。此外,反腐倡廉的施行使得灰色收入减少。最后,由于房价相对回落,居民间的资产收入不公、投资收入不公情况有所减轻。

  但同时,刘元春也指出,目前0.469的基尼系数依然偏高,居民收入差压力依然存在,收入分配改革还是任重道远。

  应多注重基础工资水平的提升

  未来在收入分配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怎么做?

  牛犁表示,首先要保障人均收入增长比GDP的涨速快。如果在GDP增长中,只是政府和企业的份额在扩大,这对于居民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直接助力不大。其次,必须看到的是,收入分配改革的成果,正在逐渐显现出来。随着养老金并轨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执行到位,包括公务员在内的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机制也将被改革。这对于国企薪酬改革,将起到示范带头效用。再加上全国社保体系的逐步完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让民众对退休后的生活少了后顾之忧。当然,在收入分配过程中,应多注重基础工资水平的提升,这要比补贴的效力更好。

  刘元春认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中最重要的就是社会保障领域。目前,社会保障领域的改革已经全面破题。初次分配不公与再分配不公都是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成因。首先,需要对初次收入分配体系进行梳理。这里很重要的就是企业劳资关系,此外还有税收体系改革。收入再分配体制改革则涉及到整个财政补贴、社会福利体制的变革。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2014年终奖你满意吗?四成白领因不满年终奖考虑跳槽
下一篇:29省级政法委书记不再兼任公安厅长 10人为60后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