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首页头条 > 正文

贵州电力改革力争降低电价总水平
作者:发表于:2015-11-17 09:27:29 来源:多彩贵州网 』

 

昨日,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共同召开“贵州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启动会暨新闻通气会”。记者获悉,我省成中国首批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省份,率先进行电力体制深化改革。同日,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1、“西电东送”面临供需矛盾和市场挑战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张应伟介绍,国家将贵州列为“西电东送”重要省份以来,我省电力工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4年底,全省发电装机已达4669万千瓦,比“西电东送”刚起步时增长了7倍多。

同时,与全国绝大多数地区一样,我省电力工业发展也存在着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交易机制尚待完善;配售电及投资主体单一,售电侧竞争机制尚未建立;电价关系没理顺,市场化定价机制尚未完全形成;“西电东送”面临供需矛盾和市场挑战,定价机制仍不完善等。

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我省成为全国7个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之一。

2、输配电价与发售电价分开分电压等级核定输配电价标准

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元志介绍,我省电价机制中存在着种种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首要目标之一,就是将输配电价与发售电价在形式机制上分开。改革和规范电网企业运营模式,核定电网企业准许收入,电网企业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不再以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价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科学合理测算电网输配电价,即加强成本约束,促进电网企业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又充分考虑电网正常合理投资和运行维护需要,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根据电力用户用电特性,分电压等级核定输配电价标准,提高输配电价监管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透明度。

徐元志指出,用户或售电主体按照其接入的电网电压等级所对应的输配电价支付费用,实现输配电价与发、售电价在形成机制上分开。结合我省电力体制改革进程,有序放开输配电价以外的其他竞争性环节电价,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或售电主体通过协商、竞价等市场行为自主确定电力价格,达到构建与市场要求相适应的电价形成机制的目标。

3、售电侧改革

先期选取贵安新区、兴义地方电力开展售电侧改革,组建混合所有制模式的贵安新区配售电公司,兴义地方电力按现代企业制度组建配售电公司。逐步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形成售电侧竞争市场。

4、积极争取扩大跨省跨区电力交易

争取国家支持,按照市场化机制,12月31日前,与广东省、南方电网公司协商建立完善黔电送粤(含黔电送深)交易机制,积极争取扩大与广西、重庆、湖南等周边省(区、市)的跨省跨区电力交易,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5、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运行增加发电权交易品种

据悉,按照“政府主导,共同组建,稳妥推进”原则组建的贵州电力交易中心16日在贵阳正式挂牌运行。

该中心自2月试运行后,推出了年度双边协商、集中竞价和挂牌交易等三种交易方式,目前已有14家发电企业和425家电力用户参与,涵盖了有色、化工、冶金、建材、煤炭、电子等行业,签约电量达到263.7亿千瓦时,占省内售电量的31%,比例居全国首位。

省经信委副主任宛会东介绍,中心正式成立后,将实行注册制,丰富和完善交易品种,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发电权交易、富余水电竞价上网交易、跨省跨区市场化交易等品种,待市场成熟后,可开展电力期货、衍生品市场。从交易周期来说,立足贵州实际,以年度和季度等中长期交易为主,短期交易为辅。贵州电力交易电子平台建成后,可开展周、日等短期交易。

6、改革预期效果:输配电价总水平有所降低

通过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改革和规范电网运营模式,加强和完善对电网企业的监管,分电压等级核定输配电价标准,为推进电力上网侧和销售侧价格市场化奠定基础;力争输配电价总水平在现在的基础上有所降低,推进电价结构趋于合理;合理核定电网企业的准许收入,保障电网合理投资能力;设立平衡账户主要用于平衡输配电价结构等用途,同时对特色优势、新兴产业进行扶持。

通过电力市场改革试点,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自主协商交易价格,有利于建立煤-电-下游企业的共同利益机制,通过自发的市场调节来达到多方共赢。

通过售电侧改革试点,探索社会资本进入新增配售电领域的有效途径,增强配电网建设的投资能力,增强电力用户在市场中的议价能力,提高电力利用效率。

原标题:电力体制改革 贵州先行 力争降低输配电价总水平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贵州举报交通违法行为最高奖万元

下一篇 :看看在贵州什么工作工资最高?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