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龙场镇“四结合”,着力打造农村电商“大舞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07 13:52: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凯里市龙场镇抢抓全市上下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契机,以农村淘宝电商示范点为载体,坚持“互联网+”模式,发掘乡村旅游、农特产品等本土资源,力争让传统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农村发展模式,在电商发展的带动下展现出新的活力,真正让群众脱贫致富,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一是“广泛+重点”加大宣传力度。龙场镇精心挑选贴近生活、浅显易懂的宣传标语,利用各村宣传栏、墙体绘画、标语刷写等多种形式,大力推广农村淘宝电商项目,提高群众知晓率,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支持、参与到农村淘宝项目中来,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为实施农村淘宝电商打通“通村路”。

  截至目前,全镇共发放各类农村淘宝宣传资料4000余份,制定永久性宣传标语15条。各村行政包村干部对本村内有责任心、创业思维和网购经验丰富的人士进行摸底,并鼓励他们积极报名加入“农村淘宝”合伙人行列,并积极联系本村具有实践经验的外出电商从业者,鼓励他们返乡创业,通过大力宣传,现全镇共有366余人参加农村淘宝合伙人报名,并有20人通过了线上考试。

  二是“特色+优势”选好示范点。按照“发展特色产业、路网设施完善、村民致富热情高”等原则,精心选点建设了虎庄、乐榜、麻塘、石龙寨、龙场5个农村淘宝服务站,通过5个站点的建设,探索既有本地特色、又可复制推广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路径和模式,以点带面形成我镇电子商务产业辐射网,带动全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目前,具有麻塘革家蜡染、刺绣特色的站点已完成装修,并开始试运行。其他4个站点网络已全部开通,正在进行装修工作。

  三是“优质+规模”深挖特色产品。为培育农村产品品牌,提高农特产品商品化率,让更多优质产品走出现行市场,带动农民增收。龙场镇深挖农村名、特、优农副产品、乡村旅游线路、民族工艺品等特色产品,各联系村领导按照“一村一品”规划,指导各村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涉农残疾人扶贫基地等培植特色优质农产品。

  目前,全镇已发掘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网上经营、且规模化发展的有莲藕、香菇、稻花鱼、红豆杉、蓝莓、葡萄、草莓,蓝莓蜂蜜、蓝莓酒,革家蜡染、刺绣,香炉山、麻塘革家、石龙寨西家的旅游线路等。

  四是“普及+针对”强化电商人才培训。龙场镇党委、政府积对接上级部门,依托上级培训项目和资源,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各类培训机构、协会对全镇机关、微型企业,村“两委”、种植大户和农民等,普及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操作等方面知识。针对性培养一批既懂理论、又懂业务、会经营网店、能带头致富的复合型人才,为下一步龙场镇农村电商发展奠定了结实的基础。

  目前,全镇共举办了包括“农村淘宝知识”和“微电商课堂”在内的各种培训5次,发放学习手册1000余分,培训干部、群众1000余人次。(张毅杰、申世华)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母乳喂养、婴儿护理 黔东南妇产医院让准妈们涨知识了
下一篇:成昆铁路建设者阔别家乡多年后回家了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