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大力建设小康路共迎同步小康之春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24 16:09:3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15年凯里市农村公路建设综述

  路,在脚下;路,是希望;路,是未来……

  本网讯  在推进贵州省 “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中,路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交通成为贵州山区老百姓最为迫切的需求。农村公路-----美丽乡村小康路,仿佛路网肌体的毛细血管,密布在山野、村落之间,密切关乎着群众的“幸福指数”,承载了凯里人民踏上幸福之路和康庄大道的新希望。

  近年来,凯里市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以农村公路为重点,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全面构建农村公路路网,加快推进“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努力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助推农村早日实现“小康梦”。

  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

  在贵州省农村公路三年会战号角的引领下,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5年凯里市农村公路建设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全市农村公路1218.1公里,其中县道150.9公里,乡道69.7公里,村道997.5公里。农村公路蔓延到了凯里市的每一个村镇,延伸致寨子和村组。2015年凯里市建制村通畅率为98.5%,基本实现村村通水泥(沥青)路,建制村通客运率达89.93%。

  今年计划修建的8条农村公路(共计39.5公里),目前已建成的有:狗场岔口至狗场0.5公里,S308至尖坡13.3公里。在建的农村公路有:棉席至别牙(4.6公里) ,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 80 %,预计年底完工。

  根据《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和与黔东南州交通运输局签订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目标责任书》,凯里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州、市人民政府及上级交通主管部门有关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指示精神,切实抓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目标,采取有效措施较好地完成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任务。 凯里市农村公路列养里程1193.5公里(其中:县道126.3公里,乡道及重要经济路 69.7公里,村道 997.5公里),按照“加强养护,积极改善,提高质量,保障畅通”的总要求,遵循“县道县管,乡道乡管”的原则,重点对列入省市补助的 161.5公里县乡道加强养护。落实了承包责任制度,着力抢抓雨季养护,致力进行汛期水毁公路的预防和维修。今年汛期,全市公路受暴雨水毁非常严重,尤其是朗利至西江公路,连城至排乐公路、石板桥至脚高坡公路、原经过旁海的凯里至施秉等公路及其严重。共投入养护资金 260.7万元,共组织清理水毁 98312 立方米,恢复挡墙8836.55 立方米。对较大的路面沉陷、塌方的路段,一时不能恢复和处理的,设置警示标志 183个。水泥(沥青)路好路率达 80% 以上,砂石路好路率达 68% 以上,达到了上级部门要求标准,较好地改善了我市农村公路晴通雨阻的状况,有效解决了广大群众出行难问题,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确保了农村公路的安全畅通。为完善我市农村公路养护,先后成立了凯里市下司镇、碧波镇交通运输管理站。

  为破解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设备、材料不足,市交通运输局共投入资金1000万元,建设鸭塘、万潮两座农村公路沥青拌合站,今年共生产沥青混凝土8000吨,新建农村公路沥青路面约7万平方米,农村公路养护修补约2万平方米,创造产值约360万元。保障了我市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和正常使用,实现管理养护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凯里市李家桥位于旁海镇境内,是旁海至凯棠公路必经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因该桥修建年代久远,主拱圈较薄,且砌筑工艺差,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急需对其进行改造。市交通运输局立即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踏勘及测设,对李家桥进行危桥改造,建设规模为全桥长38米,净跨径为1×25米的石拱桥,全桥宽9米(净-7.0米行车道+2×0.75米人行道+2×0.25米栏杆),目前正在开展征地拆迁前期工作。

  致力将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落到实处


波形护栏施工

  为做好农村公路安全保障工程,排除安全隐患,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降低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凯里市交通运输局对所辖县乡公路和旅游公路进行实地踏勘,制定详实的安全保障方案。对影响行车安全的地段,安装波形梁钢护栏12000米,恢复钢绳护栏1800米,设立各种警示标示标牌120套,修建防滑池120个,清理坍方25000立方米,C20片石挡土墙6000立方米,投入治理经费1200万元,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在本年的安全检查治理中,对已建成的通村公路共恢复挡墙12处250 立方米,清理垮方68处10000立方米,安装波形梁钢护栏8000米,设置标示标牌120套;在建的通村公路,对隐患点设置了标示标牌、栏板、路障等,并按照上级交通部门的规定,对所有进出通道采用设标志牌提示,砂石路障等方式禁止了非施工车辆的进出。对全市通村公路共997.5公里进行排查和临时治理,共清除边坡坍方80处15000立方米,恢复挡墙及护坡36处2100立方米,铺筑砂石路面30处1200平方米,投入资金60万元。


万潮镇沥青拌合站

  乡村人行吊桥旧貌换新颜

  三棵树镇朗利人行吊桥、大风洞乡平良村人行吊桥和官庄村马田人行吊桥因长期管理维护跟不上而导致损毁较为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不能正常安全行驶,为切实解决沿河两岸老百姓出行难问题,凯里市人民政府决定出资47万元分别对这三座人行吊桥进行修复。经过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施工人员3个月的艰苦奋战,将这三座人行吊桥重新恢复使用。这些乡村人行吊桥面貌焕然一新,加固了主体结构,既美观平整,又稳固安全,使得过往群众纷纷感谢党和政府对农村老百姓的关心。有群众激动地说,修复后的吊桥很牢固,足够他们走一辈子。凯里市三座人行吊桥的修复共使凯里市朗利、平良、官庄以及黄平县重安镇的岩头村等5个村寨1103户4412人受益。

  农村公路给群众带来脱贫致富的希望

  小康路建设如火如荼,一条条大道萦绕在苗侗明珠--凯里的灵山秀水间,穿越在阡陌的沃野之上,描绘出一幅幅宏伟的交通蓝图。农村公路连接着千家万户,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开路先锋”,圆了广大群众期盼发展的梦。


湾水镇里仁村唐上古种植的40多万株银杏树

湾水镇里仁 村山羊养殖场.

  一条条农村公路的相继竣工使得凯里地区的产业发展迎来了春天,公路两侧变成了经济带、产业带和物流带。在农业园区、小城镇、小山村,康庄大道四通八达、纵横交错,农民们有的骑摩托车、有的开轿车、有的开货车,行驶在整洁平坦的道路上。农村公路在给群众的交通出行、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农业产业化的带动和辐射能力明显增强,日渐兴起的养殖业、漫山遍野的葡萄园、初具规模的大棚蔬菜、硕果累累的草莓基地……农村公路的建成,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开怀街道养朵村村民宋时平自信地说,从2012年养朵村通村油路开通后,至今他共养殖了2万余尾的中华鲟,年纯收入达18万余元,家里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达到了小康水平。他的中华鲟养殖场现在是贵州省水产研究所“清水江野生鲤鱼保重选育”项目实施点,发展前景将会一片大好。


中华鲟养殖基地

舟溪镇舟南村蛋鸡养殖场

  “村里通了油路,我用面包车跑农村客运,一个月可以挣五六千元。”大风洞乡碗寨村的潘正勇满面笑容地说道。

  福泉市凤山镇凉水井村吴国华开着农用车,在驶过连接炉山镇伟勇村白嘎组与福泉市凉水井村的“连心桥”时感激地说:“托凯里市的福,我们福泉人现在能开着车拉东西到炉山、凤山去卖,好多像我们这些去外面打工的人都回家乡来做生意了。”

  路通则心通,路通则财通,路通则百通。农村公路路网的形成,带动了公路沿线村寨的建设,改变了农民的传统落后观念,促使农民回乡就业,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

  凯里市必将迎来同步小康欣欣向荣的春天

  根据《贵州省农村公路建设三年会战实施方案》和《黔东南州十三五期间农村公路建设规划》要求,在2015年至2017年三年会战期间,我市将完成以下目标任务:一是国道改造工程107.7公里,预计投入资金129240万元;二是省道改造工程79.7公里,预计投入资金66948万元;三是凯里市西城区路网建设12.5公里,预计投入资金15亿元;四是县乡道改造工程38公里,预计投入资金7600万元;五是通村水泥路(油路)工程180公里,预计投入资金10800万元,预计今年底全部完工;六是窄路面公路拓宽改造工程150公里,建设资金2250万元;七是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2公里,预计投入资金630万元;八是危桥改造工程228平方米,预计投入资金103万元;九是农村公路小修保养1142公里,预计投入资金1095万元(365万元/年)。

  农村公路建设三年会战是一项重大的惠民工程、发展工程,市交通运输局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努力建成优质路、德政路、民生路、致富路、小康路、中国农村梦之路,保质保量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三年会战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4个100%”(建制村通畅率100%、建制村通客运比例100%、农村公路列养率100%、重点路段安全隐患治理100%)。



  一条条崭新的乡间公路通向偏远山村,宽阔整洁的道路纵横交织,架起了农村与外界紧密联系的桥梁。农村公路发展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凯里市交通运输局正在努力加快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的步伐,使农村公路成为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使凯里市农村呈现出一派路通百业旺、道宽气象新的大好形势。农村公路建设不仅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问题,还给他们带来增收致富、圆梦小康的希望,更对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提高扶贫开发成效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美丽乡村小康路牵引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方向,助推了凯里经济发展前行的坚实步伐,凯里市必将迎来同步小康欣欣向荣的春天!(杨晓燕)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农村淘宝合伙人招募宣讲大会 顺利召开
下一篇:凯供城区分局多举措提早筑牢配网防寒防冻“安全墙”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