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广州广场耗数亿改造后拆除被疑浪费 官方称省了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22 08:50:25  来源:京华时报   

  4年前为迎广州亚运会,耗资8亿打造了西关最大的广场;4年后,因地铁8号线施工,广场又被拆了一半——今年9月,媒体质疑陈家祠广场被拆成了“短命建筑”,有市民直斥太浪费。20日,在由广州市选出的省人大代表到陈家祠广场集中视察时,广州荔湾区政府方面回应,“不仅没有造成浪费,还省了钱,加快了地铁建设”。

  “因亚运改造耗资8亿元并不准确。”荔湾区政府办调研员江伟辉称,陈家祠广场改造工程分为1996年和2009年两个阶段,总投资为7.3亿元(其中拆迁成本5.3亿元);目前受地铁施工影响需要拆除的为东广场,约占整个广场面积45%。他强调,由于陈家祠东广场早在2009年就已完成了土地收储,所以目前地铁建设不需要再征地拆迁,“可以说当年的陈家祠广场改造项目,不仅没有造成浪费,而且还大大减少了地铁工程的建设成本,加快了建设时间”。

  江伟辉介绍,目前受地铁施工影响需要拆除的广场面积为1.7万平方米,受破坏的主要是绿化、植被和广场砖等设施,其中一些大型树木已移栽到其他地方,待复建的时候再将它们移植回来。

  >>三大焦点

  1

  “亚运改造8个亿”怎么花?回应:投资7.3亿,5.3亿为拆迁费

  视察后,荔湾区政府发来书面材料,晒出了陈家祠广场建设费用:实际总投资为7.3亿元,其中5.3亿元为拆迁费用。

  根据材料,陈家祠广场建设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6年,荔湾区在陈家祠东边建绿化广场(即现在受地铁围蔽部分),项目总投资1.5亿元,其中征地拆迁费用1.3亿元,工程建设费用2000万元。

  第二阶段是2009年,为迎接广州亚运会,荔湾区启动广场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5.8亿元,其中征地拆迁费用4亿元,工程建设费用1.8亿元。

  2

  明知建地铁站还重金改造?回应:广场开工早于陈家祠站立项

  有代表质疑,既然东广场要修建地铁站,为何还花这么多年搞建设呢?这不是浪费吗?

  荔湾区方面解释,在1996年和2009年推进陈家祠广场项目时,地铁8号线北延段经过陈家祠站的方案尚未确定。2007年6月,广州地铁获批的“8号线延长线”没有陈家祠广场站。2012年,地铁公司才开始组织规划和论证,直到今年1月,省发改委批复8号线北延段工程立项,才包含了位于陈家祠东广场的站点,“陈家祠东广场最初建设的1996年到地铁8号线北延段陈家祠站选址方案确定,中间相距了约18年,这在建设上是难以预计的。”

  3

  地铁站为何非建广场下?回应:成本最小对市民影响最小

  崭新的广场建好不久,地铁站为何不能选在别处,非要选在东广场呢?广州地铁总工程师张志良回应:陈家祠站是地铁8号线北延段与地铁1号线唯一的换乘站。“无论是选在康王路还是中山七路,对交通及市民影响都太大。”张志良称,目前的选址省去拆迁费用,且对市民影响最小。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口腔行业暴利利益链调查:一颗牙1万多成本仅4000
下一篇:肢残患癌仍执守 乡村兽医成湖南“最美动物防疫员”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