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大连碧流河遭盗采河砂 3天收入可买奔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08 16:46:27  来源:新华社  

  防洪堤坝被扒开5米宽的豁口,铲车、挖掘机、卡车等大型机械直接开进河道,疯狂盗采河砂。情况最严重的地方,一个村子就有5处防洪堤被挖。

  一段时间以来,辽宁大连碧流河遭遇疯狂盗采河砂,河道已成“马蜂窝”,沿岸百姓多次举报,主管部门早已知晓,问题却持续多年无法解决。

  疯狂盗采河砂无法禁止,监管难还是“懒”监管?记者近日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调查。

  昼伏夜出盗采河砂 3天收入可买奔驰

  碧流河发源于辽宁省盖州市,流经大连庄河市、普兰店市注入黄海。碧流河干流全长156公里,大连境内长100公里,是大连区域内最大的河流。

  近日,在举报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大连普兰店市墨盘乡中山村。沿村东头的一条土路从北向南行驶,只见紧挨着防洪大堤的一处采砂场堆积了大量砂石,一辆铲车、两辆大货车正在作业。与这处砂场紧邻的防洪堤坝被挖出了一段宽约5米、深约半米的豁口。举报人告诉记者,这是盗采河砂者为了进入河道内采砂,用挖掘机挖出的豁口。

  河道里,多处河床留下了大型机械作业的痕迹。一处面积数百平方米,深度约3米的砂坑,一直延伸到防洪堤前。沿堤坝向南走不到一公里,只见另一处防洪堤也被挖开。

  “盗采河砂的人白天一般不出来,晚上作业,有时候一直干到天亮。周六周日有时白天也大张旗鼓地挖砂。”举报人说。

  据了解,盗采者之所以铤而走险,背后是巨大的经济利益。“正常采砂必须办理采砂许可证,还要缴纳不少费用。偷采几乎没有成本,雇几台挖掘机和大货车整夜不停作业,一晚上收入几十万元没问题,偷采3天砂差不多能买一辆奔驰车。”一位了解内情的人说。

  防洪堤坝多处被挖 洪水淹没数千亩庄稼

  据了解,碧流河流域盗采河砂问题由来已久。“几年过去了,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反而越来越严重,刚修好的防洪堤都被挖开了。”一名村民说。

  盗采河砂最大的危害是影响行洪安全。中山村村民告诉记者,2012年碧流河流域发生洪水,大水冲出河道,淹没了沿岸大片庄稼。

  记者在庄河市城山镇胜利村采访时了解到,前几年,全村近万亩耕地中有3000多亩被洪水淹没,种植的玉米、花生等作物基本上颗粒无收。“今年天旱,没出问题,但谁敢保证以后不出问题?盗采河砂没人管,早晚得出事。”有村民们。

  非法采砂还严重影响到村民的正常生活。采砂的大型车辆从村里穿过,压坏了路面,使地面下沉。“有的人家里房基下沉,房子成了危房。”村民们说,大卡车频繁进出村子,所过之处漫天黄土,夜间噪音很大。

  一名村民告诉记者,村民们曾集体拦住运砂车,阻止采砂,却被采砂场场长带来一批人“打散了。”从那以后,村民们敢怒不敢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村民反复强调“一定不能写我们的名字”,怕被报复。

  方式隐蔽、证据不足?监管难还是“懒”监管

  大连市水务局下属的河库局综合处副处长谢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碧流河流域盗采河砂的问题一直存在。一些盗采河砂的团伙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将河砂从河道内采出后囤积在河道外,再通过卡车中转运输出去。

  “这种盗采方式有很大的隐蔽性。我们的管辖范围是河道内以及堤坝外10米范围之内,再往外不归我们管。”谢斌说。

  大连市水务局水政监察支队副支队长于祥红说,他们从6月份开始进行巡查,但“一直没有抓到现形”。水政监察支队只有一辆车,4个人,从大连到碧流河要2个小时,等我们赶到现场,人早就跑光了。“我们的车牌号采砂人都知道,一下高速路就有人向村里报信,到现场什么也抓不到。”

  如此猖狂盗采河砂,持续下去是否会影响行洪安全?对此,谢斌表示:“我们会把问题上报给市政府,研究解决。”

  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现在科技手段发达,可以通过远程监控等科技手段,并实行各部门联合执法严打“盗采”行为。碧流河流域盗采河砂问题一直存在,却得不到有效监管,是典型的渎职行为。“有关部门应对这个问题进行彻查,并对渎职人员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湖北军区政委冯晓林任湖北省委常委
下一篇:北大“90后”硕士卖米粉:千万别拿互联网思维说事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