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网售处方药或将解禁 用药安全成为公众最大顾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04 11:46: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结束征求意见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首次提出放开处方药在电商渠道的销售,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对患者来说,网上更低廉的价格无疑对目前药价起到降温作用。然而,药品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医药行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对网售处方药的放行将对今后一段时期药品流通行业的发展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专家建议“放权”不是“放任”,应适当提高网上药店的准入门槛。

  网购处方药拟放开,用药安全成最大疑问。在记者的调查中,部分消费者选择不在网上购药。上月底记者在一个医学论坛现场采访了多位供职于药企、医院人士,他们多数表示,出于安全性考虑自己不会在网上买药,尤其是处方药。多位医生表示,当前我国抗生素滥用已是事实,放开网售处方药将使得合理用药难以保障。

  北京朝阳医院药剂科药师张征分析说,“假处方比假药还容易做,如果患者吃了用假处方买的药造成伤害,这个责任是卖药的企业承担还是个人承担?另外,一个处方可以在网上多家药店使用,如果为了方便患者,使一些常用药更方便购买,扩大非处方药的范围就行了,否则还定义处方药干什么?患者网上购药不知道该怎么吃药,不要盲目的仅仅看看说明书就自认为懂得药效和药性,很多药物都有禁忌和副作用,可能单一的药物没有害,但是几种 药 物 一 同 服 用 可 能 就 变 成 了 毒药。还有很多药物药量只要差几微克,药效就差之千里,这对没有医学常识的患者来说,更是有巨大的风险。”

  北京市医改办相关负责人和北京友谊医院理事长刘建等提出“当前我们没有那么多能提供优良药事服务的药剂师,药店站柜台卖药的很多不是医学或药学的毕业生”。网络上通过在线咨询药剂师购买药物,对患者用药安全有一定隐患。

  记者采访发现,放开处方药网上销售后,药监部门的监管难度将大幅增加。药监系统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与实体店相比,网上药店存在业务涉及范围广、隐蔽性强、控制难、取证难、监管难度极大等问题。由于网上药店采取属地管辖方式,其业务范围却可以遍布全国,这将加大监管难度和监管部门工作量。降低网上药店准入要求,直接导致众多企业进入,监管压力也将陡增。《办法》贸然对全部零售药店放开网上售药许可,一旦监管网络未能实现全覆盖,网上药店将为虚假医药信息和假劣药品提供更大的隐匿空间。”

  业内人士建议通过试点摸索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网上处方药销售模式及监管模式,在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再逐步放开限制,全面推广。(记者 肖思思 李亚红 曾亮亮)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北京公交地铁票价拟调整 公交运营去年亏损150亿
下一篇:中国将邀26国筹建二战国际博物馆联盟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