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打假人叶光成都复出 扫光18万虫草含片为退一赔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20 10:33: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还有多少?给我来30万的!”6月18日下午,成都人民南路某商场的虫草专柜前,一位顾客花18万元将两款“冬虫夏草纯含片”一扫而光后,仍嫌货少,怏怏而去。

  这位顾客不是别人,正是曾被称为“北王海、南叶光”的中国首批职业打假人叶光。他曾被无数售假商家视为“瘟神”,也被很多消费者视为打假斗士。2004年前后,因种种原因,他蛰伏隐退。

  在沉寂近10年后,叶光和众多职业打假人一样,将今年新消法的实施看作打假人迎来了春天。此次,来成都扫货,也是他的高调复出。在下手之前,他花了三个月时间调查该款虫草含片,认为该产品并不具备合法身份,并要求三倍赔偿。

  成都扫货

  扫光18万虫草含片

  为的是“退一赔三”

  18日,叶光搭乘动车来到成都,未做过多停留,直奔成都人民南路一商场。因为他知道,他之前调查的一款虫草含片在这一商场有售。

  在商场的虫草专柜,叶光很快就发现了这一品牌的两款“冬虫夏草纯粉片”:一款29999元一盒,另一款12488元一盒。让售货员有些意外的是,这位顾客问量不问价,“现在这两款虫草有多少?我买30万的。”最终,叶光买光了专柜这两款所有存货,共花费184878元。“你如果还要的话,明天我们还会到货。”售货员喜形于色。

  售货员万万没想到,这位出手阔绰的顾客远没有那么简单。“说白了吧,我是知假买假。”叶光事后告诉记者,他要向监管部门举报,并根据《新消法》要求退一赔三。

  调 认为该产品不合法查 下手前曾调查三个月

  花18万多元买进一堆虫草含片,并认定会索赔成功,叶光哪来的这种自信?记者了解到,从在专柜上见到产品,到最终付款,叶光用时不到一个小时。

  但这在叶光看来,他并非一时冲动。“之前我花了三个月时间调查了这款产品。”叶光说,为此,他到北京托朋友查到了这两款产品相关的诸多信息,就是个“四不像”。

  让叶光如此有信心,是因为他认为这两款产品既不是普通食品、也不是保健食品、更不是药品、中药饮片。他的理由是,产品的外包装上没有普通食品的QS认证标识,也没有保健食品的蓝帽子标识、更没有国药准字。

  进 食药监局已受理展 是否合法还需调查

  18日下午5点过,记者在人民南路一高档宾馆见到了叶光。此时,他刚把买来的12盒产品全部拆开,一一堆放在宾馆的床上研究。见到记者,他连连感叹:“天呐,这比黄金贵多了。”仔细一算,其中一款1058/克,另一款780元/克。

  随后,叶光准备着手拟一份投诉书,然后交到武侯区食药监局。19日下午两点过,叶光将投诉书装进文件袋,提上两盒“冬虫夏草纯粉片”,打车直奔武侯区食药监局。武侯区食药监局稽查二科受理了这起投诉,并将随即就这两款产品展开调查,以确定这款产品是否合法。

  “你等我们电话,可能下周就会有个结果,如果不是合法产品,我们出面协调处理。但如果是合法的,你的索赔要求将得不到支持。”工作人员说。

  叶光其人

  曾与“王海”齐名 蛰伏隐退近10年

  “我要投入 30 万,赚回 200 万”

  出了武侯食药监局的门,叶光就开起了玩笑:“虽然我比较有信心,但如果这些是合法产品,这18万多元的产品就只能我每天含着了,这就是干我们这行的风险。”

  他口中的“这一行”,就是广泛争议的职业打假人。叶光50多岁,1米7的个子,平头,浅色细格子衬衫搭配一条牛仔裤,配上一副眼镜显得文质彬彬。他甚至一直觉得自己很像歌星李春波。

  10年前淡出后,他在重庆开了一家文化公司,很少进入公众视野。但在此之前,他却是位无数商家视为“瘟神”的风云人物。一度,他和职业打假人王海并称为“北王海、南叶光”。他们正是1994年,“旧消法”实施后,国内涌现出的第一批职业打假人。

  叶光原名聂坤华,1997年前,叶光的身份还是重庆市酒类专卖局的一位干部,主要做的就是查处假冒伪劣产品。王海在川渝两地的频频出现,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从1997年开始,他和媒体联合,连连捣毁假酒团伙、戳穿性病游医骗局、追杀劣质一次性输液器和注射器……

  “之前基本上都是公益打假,后来脱离酒类专卖局后,就得考虑挣钱生活了。”叶光说。和王海低调不同,叶光每次打假,都不避讳,频频出现在报端,“我至少接到过上百个威胁电话。”

  从公益打假到有利可图,这让像叶光这类职业打假人备受争议。在一些人眼中,他们渐渐被“刁民”一词取代。

  之后,一些职业打假人在“知假买假”的过程中,触碰到了法律的高压线,2011年底,成都职业打假人刘江涉嫌敲诈勒索一案在重庆开庭。“刘江曾拜我为师,我们曾在川渝联手打假。”叶光说,在2004年前后,他渐渐淡出职业打假这一行。

  而这一隐退,就是10年。今年3月15日,《新消法》正式实施,叶光和其他老一辈的职业打假人一样,嗅到了环境变好的苗头。“我们这一行的春天到了。”今年3月,叶光甚至在重庆发起了“打假座谈会”,邀请全国各地的20名职业打假人参加。

  在他看来,此次来成都准备用30万扫货,正是他复出后的重要打假案例。“我要投入30万,赚回200万。”叶光宣称。

  重出江湖

  新消法重新激活职业打假人

  “法律认可了,我们准备大干一场”

  伴随争议声,“知假买假”在新旧两部《消法》间走过了20年。而在20年中,叶光几乎高调打假了10年,蛰伏隐退又是10年。在采访中,他多次强调,他是被新《消法》激活的,而同时被激活的,还有他们一批的老打假人。

  旧消法规定,如消费者明知产品存在瑕疵则不可以主张惩罚性赔偿。在新消法中,这条被修改为:“因食品、药品质量问题发生纠纷,购买者向生产者、销售者主张权利,生产者、销售者以购买者明知食品、药品存在质量问题而仍然购买为由进行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换句话说,“知假买假”行为不影响消费者维权。

  “把‘消费者’换成‘购买者’很重要。”叶光说,以前,监管部门和法官经常会问,“你买这么多干什么?”每遇到这个问题,职业打假人都会闪烁其词。“现在,职业打假人也可以直起腰杆维权了。”

  在叶光看来,他们这个群体的命运离不开新旧两部《消法》。旧消法实施意味着消费者买到假货维权,可获双倍赔偿。因此,才有了职业打假人的出现,一批人开始知假买假。叶光说,在酒类方面,他一看就能初步判断出真假。

  但到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并不认可这种恶意买假寻求赔偿的行为,职业打假人的空间越来越小,多数不敢以真实身份示人。

  新消法的实施,职业打假人的命运将再次得到转变。“既然法律都认可了,我们还怕什么,不少人都准备找准时机大干一场。”叶光说。

  >对话

  我们这一行有英雄有无赖是谋利也有正义

  华西都市报:你打假这么多年,真正获赔的大概有多少?

  叶光:其实不多,我个人来说,算下来有四五十万,不过之前很多是公益打假。

  华西都市报:在知假买假的过程中,你们会以此为由,要挟制假售假商家吗?

  叶光:我一般会走官方程序,但有些人会这样做。因为这样见效快,但风险也大,很容易触碰到法律的红线,被定性为敲诈。

  华西都市报:在你看来,你们这个群体对社会的贡献在哪?

  叶光:如今看来,很难想象没有我们这群人。当然,干我们这一行的,有英雄,也有无赖;有谋利,也有正义。很难将这些分开来说。但总体来说,我们在维护消费者权利和推动法治进步上,是有贡献的。

  华西都市报:《新消法》实施,对你们来说,真的意味着你们的春天到了吗?

  叶光:我就是看到《新消法》实施,才复出的。可以说,《新消法》会致富一批人,同时也会让制假售假的生存空间更小。

  >延伸阅读

  知假买假仅限食品药品等

  《新消法》中明确规定,只要符合《民事诉讼法》的,法院必须立案。其次,由过去谁主张谁举证,变成现在举证责任倒置,将由被告方也就是企业进行举证。此外,对制假造假的惩罚性赔偿从两倍提高到了三倍。

  但根据司法解释,目前支持知假买假的范围限于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品。这些领域之外的知假买假是否支持,仍需法官作出判断。(记者吴柳锋)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男孩吃西瓜子懒得吐壳 200克瓜子壳堵了肛门
下一篇:记者卧底发现潲水虾黑幕 客人吃剩汤底被回收(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