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四川阿坝地震属汶川余震 专家称或将持续百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12 10:55: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地震对当地居民生活影响很小供图/中新
 
  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4月11日上午10时30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北纬31.7度,东经103.2度)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地震造成该县上孟乡、下孟乡、薛城镇、木卡乡、桃坪乡不同程度受损,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地震发生时,理县县城震感强烈。地震发生后,当地县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和灾情调查,县委、政府相关领导带领的相关部门已赶往受灾乡镇查看灾情,同时派出技术人员及时抢修受损电力及通讯线路,清理地震造成的滚石。

  据初步统计,地震造成国道317线飞石1560方、波形护栏损毁6处、24米,路基塌陷52米,挡墙垮塌53米、820方;县道薛孟路塌方及飞石3000方;通村公路两处堡坎发生垮塌约60方,路面下沉面积30平方米。

  目前,该县上孟乡电信通讯线路抢修工作正在进行中,国道317线简阳坪和狮子坪处的落石以及上孟、下孟等乡镇受阻道路已清理完毕,道路恢复畅通。

  专家解读

  汶川地震余震或将持续百年

  对话人:北青报记者

  专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

  北青报记者:昨天阿坝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院长周荣军表示,此次地震仍属于汶川地震的余震。这一说法成立吗?

  专家:成立。汶川地震发生后,余震分布是有一定范围的,昨天发生的地震就在这个范围内。虽然它与2008年汶川地震的相隔时间较长,已经有6年的时间,但是仍然属于余震震区范围内。

  北青报记者:您做出这种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专家:一个地区余震的持续时间,是和应力积累的时间成正比的。所谓应力积累时间,又称为“地震复发周期”:即第一个地震至下一个地震的时间长度,通俗说,就是一个地震到下一次地震的时间,关系大约为10%左右。

  汶川地震的复发周期大约在上千年,它的余震的持续时间,按10%计算,大约在上百年左右。因此,虽然昨天发生的地震,距离2008年已经相隔6年,但与上百年相比,还是非常短的。因此,毫无疑问,它肯定属于汶川余震。

  北青报记者:几年前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曾有地震专家发声说,一般8级左右的大地震发生后,在一定时间内,比如几十年上百年,此地都不会再发生较大震级的地震,因为巨大的能量都在上次的大地震中释放掉了。但是此后不久,仅隔5年,四川就又发生了芦山7级大地震。您对此怎么解释?

  专家:我们所说的“地震复发周期”,是属于“当地”即仅指汶川。2013年四川芦山7级地震,并不在2008年汶川地震的余震圈内,而属于一次新的地区的地震。虽然这两地相隔只有几十公里。

  一个地震的余震区是有明确的划分的,它是代表地震破裂形成的一个范围。汶川地震的余震圈,是从汶川一直向东北方向走,形成一个300多公里的余震区,此次地震的阿坝州,就在这个范围内。而汶川地震的余震区,并未往南进行延伸,而芦山正是处于汶川的南边,由此得出的结论,即它不属于汶川的余震。

  文/本报记者 张倩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兰州苯超标事件原因尚无定论 专家称是局部性事件
下一篇:兰州自来水苯超标20倍 当地18小时后才公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