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马航失联一个月 中国乘客家属心理产生"两极分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08 09:29:14  来源:  


一名乘客家属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在祈福室内痛哭

  失联家属委员会成员:一些家属情绪逐渐平复,但也有部分家属心理开始封闭,坚信亲人还活着

  家属今天凌晨在丽都举行守夜祈福仪式

  有些家属的诉求我们满足不了,比如有家属提出来应该派人到马来西亚的槟城去找那个流传已久的nanming机场。

  美国的一个空难联盟组织建议,部分家属可以回老家去等待消息,但我们不敢去劝说,家属呆在北京可能觉得压力会减少很多。

  每一家人都有自己难以诉说的痛苦。有个老人在丽都呆了30天,家里的田地没有人种,虽然马航给了31000元的救助金,但春播期间又要买化肥、种子……现在他连电话费都交不起。

  马航MH370失联整整一个月了,飞机还没有下落。在北京丽都饭店,失联乘客的家属们也经受了整整一个月的煎熬。

  今日凌晨0时44分,239支蜡烛点燃,在丽都饭店,家属们聚集在一起为MH370航班机组人员和所有乘客守夜祈福。

  4月7日下午,王智和失联乘客家属委员会其他成员召开了一下午会,主题是为失联乘客守夜祈福。从制定幻灯片到布置会场,他们仔细敲定每一个细节。

  此前一天,是失联乘客家属体检的日子,王智没有选择去体检,而是接受了多家媒体记者的采访。

  王智的母亲去马来西亚旅游,3月8日乘坐了MH370航班,王智因此不幸成为154名中国籍失联乘客家属之一。

  自从家委员成立以来,王智扮演着发言人的角色。

  “没有人告诉我应该出来面对媒体,我自己主动站出来了。”

  “我们都有一个疑问,家属们都觉得失联发生得太蹊跷了,有各种可能性。”

  “我知道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去做,我也不知道家委会能走多远,但只求无愧于心就好了。”王智说。

  “不相信家里支柱没了”

  东方早报:现在的家属心理状态如何?

  王智:在我看来,家属的心理状态出现了两极分化,一部分家属情绪逐渐开始平复,也有部分家属心理开始封闭。

  东方早报:平复的家属是不是已经接受了飞机失联的现实?

  王智:我个人早已感觉到亲人生还的可能性极其微小,甚至说已经不可能生还,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又抱有一丝希望。

  前一天晚上,我们几个人还在讨论一个细节。飞机上有3吨山竹,山竹遇水会不会漂浮起来?如果能漂浮起来,那将会是很大的一片。就是这么矛盾。

  东方早报:那些心理开始封闭的家属表现是什么?

  王智:我不敢跟他们提飞机上的人没有生还的可能,他们外表看起来很冷静,质疑一切信息,但内心坚信飞机上的乘客还活着。

  东方早报:心理开始封闭的家属,都是什么样的群体?

  王智:主要是一些老人和失联乘客的妻子。平时失联乘客对于他们家庭来说是唯一支柱。如果家里支柱没了,他们不知道该怎么生活下去,最美好的愿望就是寄希望于乘客还都活着。

  东方早报:为什么你觉得亲人生还的可能性极其微小?

  王智:飞机上有200多人,如果真的有人还活着,早就有一些信息出来了,现在互联网和通信这么发达。

  “愤怒因没有合理解释”

  东方早报:现在有一些外国媒体甚至马来西亚政府称,中方家属在给马来西亚政府施压,这种做法对调查不利。

  王智:我觉得这高估了中方家属,我们家属怎么可能干涉到马来西亚政府的调查,马政府针对失联事件的调查并没有对家属公布,他们一直对家属称,调查遵循国际公约开展,调查结果结束以后才会对公众公布。

  外国媒体记者只看到了家属表达诉求的一个片段,却不知道为什么家属会抗议。3月24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只是宣布了终结,并没有给出解释。

  3月25日,我们所有家属在会议室等待马来西亚高级技术团队的人员,希望他们能给一个合理的解释,但是没有人来给我们答案,我们也找不到人,会议室空了一天,我们当然很愤怒。这也是我为什么要面对媒体的原因。

  东方早报:可是当时很多家属并不愿意面对媒体。

  王智:我内心觉得自己应该出去面对媒体。很多时候,像一份责任,又不光是一份责任,这是复杂的感情。

  晚上不敢一个人在房间

  东方早报:这段时间,你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

  王智:这段时间住在丽都,晚上不敢一个人在房间,总是喜欢去其他家属房间内喝喝茶,聊一聊,直到将自己聊得疲惫了,回房间休息。

  我已经20多天没有回家,也不知道家里现在是一个什么样。

  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母亲已经失联30天了,需要面对的是一种绝望的局面。后来,我觉得应该做一些什么实在的事情,就组织成立了失联家属委员会,就是为了忙碌起来,不再孤军奋战。

  东方早报:你怎么看家委会的作用?

  王智:成立家委会最初目的就是为失联家属做一个服务工作:收集大家的问题,有些家属英语不好,我们协助翻译,帮助家属与马航沟通。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家属委员会能够走多久。

  现在无论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马来西亚政府、中方政府、失联家属都知道有一个家属委员会。有一些无法给予回答的问题也推到了家属委员会身上来。家委会真的承担不了这么多责任,因为你知道,失联家属的诉求并不一致。

  东方早报:家属委员会怎么去平衡家属们的诉求?

  王智:错综复杂的诉求面前,家属委员会能够做到的也只能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满足大多数失联家属的诉求。

  有一些家属的诉求我们确实满足不了,比如有家属提出来应该派人到马来西亚的槟城去找那个流传已久的nanming机场。

  东方早报:在家委会这一段时间,对你感触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王智:在这个大家庭内有太多孤苦的人,每一家人又都有自己难以诉说的痛苦。有一个老人在丽都呆了30天,家里的田地没有人种,虽然马航给了31000元的救助金,但春播期间又要买化肥、种子,这是一大笔开销……现在他连电话费都交不起。

  “不敢劝说家属回家乡”

  东方早报:你和美国的一个空难联盟组织代表见了面,他们对家属有什么建议?

  王智:他们认为,在北京的家属过多,部分家属可以回到老家去等待消息。虽然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提供住宿、餐饮,但确实是浪费了一些资源,从资源有限的角度出发,他们的意见是中肯的。

  但是他们并不太了解中国社会,在中国是一个宗族社会。一个乘客失联了,可能家里直系亲属都会守候着。

  东方早报:家属委员会会不会劝说一部分家属返回老家?

  王智:我们不敢去劝说,因为每个家庭确实不一样。有些家属呆在北京可能觉得压力会减少很多。

  一旦一些家属回到家乡,他们很可能会面对街坊四邻、亲朋好友的我休止的询问。这对他们来说很容易造成二次伤害。

  东方早报:作为你个人,有什么想法?

  王智:我个人觉得应该与其他国家的失联乘客一起形成一个联盟组织。MH370失联是一个国际航空事件,形成一个国际联盟组织的好处,就是家属的一些诉求经过联盟组织一致决定后,就不会打上“中国失联乘客家属”的标签。

  这也是我最近接受其他国家记者采访时候的体会,他们常问的问题就是:“你们中国失联乘客家属接下来应该怎么办?”很容易在国际上被放大。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生猪价格连跌16周 国家启动中央冻猪肉收储
下一篇:新一股冷空气将影响中国北方 局地降温或可达8℃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