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养女称被养父"包养"敲诈400万分手费 获刑3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13 11:08:34  来源:广州日报  

  养女称被养父“包养” 昨一审被判敲诈勒索罪成立

  因为爱女早逝,广州某上市公司老总将与爱女同名且年纪相仿的女孩收为养女,多年来供其读书并为其找工作。孰料,养女长大后竟到处宣称自己和养父其实是情人关系,频繁到养父公司吵闹扰乱,并发送侮辱恐吓短信,要求养父支付“分手费”400万元。无奈之下,养父选择报警。昨日,养女因犯敲诈勒索罪,被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00元。

  广州某上市公司老总林天(化名)育有一儿一女,女儿自小体弱多病。据林天讲述,他经商也是为了赚钱给女儿治病,但不幸的是,女儿十几岁时还是因病去世了。

  据林天回忆,2004年他回湖北老家时,家族有一位长老托他帮忙照顾孙女林云(化名),而这名字竟和病逝的爱女名字一样,年龄也和爱女相仿,林天当时就表示“做我的女儿吧!”就这样,林天将15岁的林云从老家带回了广州。

  回到广州后,林天却发现妻子和儿子并不接纳林云,妻子反对收林云为养女,因为林云刚到他们家时就表现得很挑剔。经过商量后,林天决定先安排林云读书,从此,林云读书期间的学费都是由林天资助。

  林云中专毕业后,因为成绩太差找不到工作,林天就安排她到自己的公司上班。但工作一段时间后,林云嫌工作累辞职,之后林天又陆续帮林云介绍了多份工作,林云却都以工作太累为由辞职。

  其间,林云家人生病或老家出事,林天都资助过一些费用。但林天没有想到,从2012年开始,林云会向他索要400万元。被拒绝后,林云竟到处宣称自己其实早就被林天包养了,频繁到林天公司吵闹扰乱,砸烂公司物品并划伤保安人员,还向公司员工以及林天亲属发送侮辱恐吓短信,逼迫林天支付“分手费”。

  2013年8月,林天发短信通知林云:“是不是还要闹下去?否则报警!”但林云还是没有改变,无奈之下,林天选择报警。

  案情焦点

  是父女?是情人?

  养父

  绝对没有情人关系

  面对林云所称的情人关系,林天表示“绝对没有”,这都是林云捏造的。林天称,一直都是把林云当做女儿来看待,刚开始林云来公司吵闹要钱,自己都没有搭理她,“因为她毕竟是小孩子,而且我们也是同村人,觉得没必要把事情闹大”,所以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但后来她闹得越来越凶,做法太过分了,已经严重伤害了我的名誉,威胁到我家人的人身安全,我实在无法忍受才决定报警”。

  养女

  收养第一天起就是情人

  昨日,林云被控涉嫌敲诈勒索罪在黄埔区法院接受一审宣判。坐在被告席上的她外表瘦弱、眉目清秀,显得很文静。

  “我不是敲诈!”林云哭泣着告诉记者,自己从小时候起家里就很贫穷,那时候就听说有个叫林天的同乡在外面赚了大钱,很有名气,“当时我在老家没有读书,就想着跟他到大城市去工作”。林云强调,自己和林天确实是情人关系,“从他帮我第一天开始我们就是情人关系!”林云称,刚开始自己也以为只是单纯的收养关系,“但发生那种事后,当时我还小,也很迷茫,不知道该告诉谁要怎么处理”,后来,与林天发生关系就成为了习惯,但现在自己长大了清醒了,所以要和他结束情人关系。

  为何要400万?

  不给钱她就报复

  至于林云为什么要以情人关系勒索钱财,林天表示具体原因他也不知道,“可能是以前资助过她,给了她一些钱,现在不给了,她就是为了要钱为了报复,所以通过无赖手段胁迫我给她钱”,加上之前村里有个女孩也在公司工作过,因为手脚不干净被调离,这个女孩回到老家后花钱很阔绰,有人就传言她曾被林天包养。出了这个事情后,林云就开始不断找林天要钱。

  对于整件事情,林天表示,他也有过错,当初不该在酒桌上轻易说出收林云做女儿,希望法院尽量不要对林云判实刑。

  为母筹钱 补偿损失

  林云称,之所以向林天要钱是因为家里穷,母亲又身患重病,“听说有很多女人都是向他要分手费的”,林云还说,“有一次他竟然要我去陪客户睡觉!”为此,彻底认清了和林天只是交易关系,所以此后不断向林天要钱,“要他赔偿这么多年来给我人身带来的伤害”。

  为什么要去公司闹事到处发骚扰短信?对此,林云表示,“我就是想让大家都知道他的恶行,公开他的丑闻,通过舆论曝光,最终让他赔偿我的损失”。

  最后,林云告诉记者,自己最失败的就是没有留下任何和林天发生过关系的证据,这些日子被羁押在看守所想清楚了很多,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母亲早日康复,“生活不一定要大富大贵,简单就好”。

  释法:

  情人关系成立与否

  对定罪没有影响

  黄埔法院刑庭庭长汤炜明表示,法院认定林云构成敲诈勒索罪,主要在于她采取要挟手段迫使他人支付钱财,自称情人关系到处传播,还编造被害人与其他多名女性有染,意图损坏他人人格名誉,并到他人办公场所缠闹,且索取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量刑上,虽然林云请求缓刑,但考虑到其敲诈行为实施时间较长,且林云在庭审期间也没有悔过表现,所以不判缓刑。

  至于林云和其养父究竟是不是情人关系?汤炜明表示,依据现有证据不能认定两人构成情人关系。当办案人员要求林云说出林天身体的明显特征时,林云并不清楚,称每次发生关系都是“闭着眼睛”。汤炜明指出,此类案件中,如果真的存在情人关系,敲诈勒索罪名依旧成立,关键是看作案的行为手段,被告人有没有威胁敲诈等行为,但在量刑上,则可以作为酌情从轻处罚的情节。

  链接:

  单身男收养女儿

  年龄至少差40岁

  本案中,林天虽然对外收林云为养女,但从法律层面来讲,两者收养关系并不成立,因为林天还有一个亲生儿子,且林天的妻子并不同意收林云为养女。

  依据我国《收养法》规定,收养人必须年满30周岁。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最低年龄的起点要求,如德国和法国关于收养人年龄的要求为30岁的成年人即可收养。

  与此同时,收养人还必须无子女,即夫妻双方或一方因不愿生育或不能生育而没有子女,或是因所生子女死亡而失去了子女,或是指收养人因无配偶而没有子女的情况。

  此外,收养人还需满足有抚养教育被抚养人的能力,以及不能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对于有配偶者收养子女,须夫妻双方共同收养。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无配偶男性收养女性法律有特殊规定,即无配偶男性,包括男性因未婚、离婚或丧偶而无配偶的情况,收养女性的年龄应相差40周岁以上,这是法律对单身男性收养女性所作的特殊规定,也是法律对被收养的女婴和女童的特殊保护。

  对比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收养立法中都有类似的规定。有的国家虽然未规定具体的年龄差,但一般为20岁左右。这是从性别、年龄、生理特征、伦理道理等方面考虑而制定的。目的是维护社会公德,保障被收养人的健康成长,保护被收养女性的人身权利不受侵害。(文/记者章程 通讯员黄华妍)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2男子翡翠工艺店"扫荡"7分钟 上千件饰品被盗
下一篇:夫妻中毒身亡 200村民联名请求服刑独子离监奔丧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