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不动产登记遇阻引猜疑 因挑战“房多多”利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9 10:42:54  来源:检察日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一些媒体报道所谓“不动产登记局挂牌”、“将建信息公开查询系统”的报道不实。国土部表示,建立和实施以土地为核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我国产权管理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涉及统一登记机构、统一登记依据、统一登记簿证、统一登记信息平台等工作,要逐一落实到位,任务极其艰巨(1月28日新京报)。

  大多时候的政府辟谣,公众其实是可以预料到的,那些新闻“长”得就是一副要被辟谣的样子;相比之下,不动产登记局挂牌的新闻被辟谣,就有点出乎预料。因为,建立和实施以土地为核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已经明确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会议开过那么久,很多改革项目都已启动,也该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实质性动作的时候了。可是,国土部的辟谣让我们知道:公众想得太简单了。

  所谓“任务极其艰巨”,翻译成大家都听得懂的话,大概就是“改革阻力极大”。虽然决定已经作出明确部署,但要落实到位恐怕还得经过“九九八十一难”,还得应对沿路上神仙妖怪们设置的重重阻难。在公众看来,不动产统一登记不过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为什么落实起来却“任务极其艰巨”,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利益关系?对此,公众只能猜测和遐想。因为,虽然直接关涉公共利益,但是相关利益争斗,从未真正摆到桌面上来。

  在没有摆到桌面的情况下,人们免不了要揣测。一个可以揣测的维度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将要挑战“房多多”们的既得利益。之前,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工作,承诺了N次时间表又失信了N次;最后,40个主要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已经完成,却要“秘不外宣”。住房信息联网也好,不动产统一登记也好,虽然直接目的不是为了反腐败;但在一些官员“房多多”的背景下,却事实上能够成为反腐利器。楼市调控的基础信息于是成了反腐敏感问题,很多地方迅速禁止了“以人查房”。

  另一个可以揣测的维度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将要挑战相关部门的既得利益。之前的不动产登记有N个婆婆,现在要统一到一个婆婆下,有的部门扩权了,有的部门当然就削权了,于是就坚决不干——会不会真的是这样呢?要不然,为何“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都这般困难呢?

  当然,这些都只是公众的揣测,我们不愿相信不动产统一登记,或者被腐败利益绑架,或者被部门利益绑架;问题是,除了不为人知的幕后博弈,相关部门为何不能将不动产统一登记之难在何处,直接摆到桌面上来谈?如果仍旧相信公众雪亮的眼睛,相关部门就应该将不动产登记的“烦恼”,摊开来向公众说说;让公正的舆论和理性的公众成为促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更快实行的重要力量。——我们,等着相关部门来诉苦,请不要把我们当外人。(舒圣祥)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习近平爱给学生和基层回信:直面问题 简短实在
下一篇:情侣吵架将行李扔下地铁站台致列车紧急刹车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