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春节四大晚会”3台确定停办 央视春晚成独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19 11:50:07  来源:环球网  


  “每年文化部的春晚都是从五六月启动,九十月开始集中筹备,可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得到播出通知,今年的春晚不再办了。”记者近日从文化部艺术司演出管理处获悉,2014年文化部春节晚会目前已确定停办,1992年开始举办的这一晚会,今年春节期间将作别观众。

  据记者了解,今年和文化部春节晚会一起暂停的还有公安部春节晚会、民政部与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主办的双拥晚会,这一消息日前已得到相关部门负责人证实。至此,“中国春节四大晚会”中仅剩下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一棵“独苗”。

  双拥晚会、公安部春晚、文化部春晚和央视春晚被称为“春节四大晚会”。20多年来,3台晚会与央视春晚一样,已成为中国人春节文化的一部分。每年春节的舞台上,少不了拥军爱民的亲切祝愿,少不了文化舞台精品力作的优美展示,也少不了文艺大家庭的欢声笑语。

  1990年首次推出的“双拥晚会”也叫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国家民政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总政联合主办,紧跟时代步伐、讴歌时代精神是双拥晚会不变的主题。

  从1987年起,公安部春晚在历经27年的努力与坚持之后,已经成为一个具备公安工作年度记忆性质的艺术化、仪式化、电视化的中国警民大拜年。1995年《万家灯火平安夜》获得成功后,公安部春晚在每年大年初二有了固定不变的播出时间,坐稳了“四大春晚”之一的位置。

  文化部春节晚会一向以高雅、优美著称,每年大年初一晚8点准时和观众见面,以“荟萃名家与经典,奉献艺术与美好”为主题,展现的是全国文艺界的创作成就和表演水平。从中央到地方艺术院团的表演中,从音乐、舞蹈到戏曲作品里,这台晚会就像一面镜子,在海内外向世界展示着中国最顶尖的艺术作品和艺术人才

  据报道,为倡导荧屏节俭之风,2013年8月,中宣部等五部门下发《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今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央视以及各大卫视的跨年、元旦、春节晚会进行严格把控,同一时间不能出现超过三台晚会,这三张“入场券”将按照审批的先后顺序发放;此外各家卫视只能在这三台晚会中选择一台来办。

  此前,荧屏上中秋和跨年晚会已经纷纷被取消或简办,一时间电视晚会数量骤减,一味追求大场面、大舞美、大制作,奢华浪费、竞相攀比等不良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据悉,在“节俭令”的大背景下,往年不计成本比拼豪华、争抢明星的各大卫视的春节晚会今年也有了不同程度的压缩。

  为响应“节俭令”,中央电视台不但从去年中秋到元旦减少播出17项晚会类节目,占原计划播出量的50%左右,而且自2014年起减少播出56项晚会类节目,占以往播出量的60%左右。据中央电视台有关负责人介绍,央视将继续办好以《春节联欢晚会》为代表的自主创办品牌晚会,杜绝过度使用声光特效、舞台布景等,不搞异地分会场晚会,减少明星大腕,并邀请更多基层群众,打造真正的“群众大舞台”。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调查称7%男性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经历
下一篇:近八成网友表示过年回家花费超过一个月收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