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迪庆藏族自治州文化局局长王崇民: 火灾损毁古建筑比例很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17 11:03:5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 “这次大火导致古城中的部分建筑损毁了,让我们和所有钟情于独克宗古城的人们都感到非常惋惜。但是,这不意味着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就成为记忆了,因为古城的根还在,古城的人还在,古城的文化还在,古城的灵魂还在,古城中很多重要的历史建筑还得以完好保存。我们在心痛的同时,更有足够的决心和信心,把古城恢复重建得更好。” 1月16日,迪庆藏族自治州文化局局长王崇民就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古城文物建筑损毁情况接受本网记者采访。王崇民表示,火灾中损毁的古建筑比例很小。

  记者: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后,一些媒体以“千年古城被大火损毁”等为标题进行了报道,引发社会对古城文物建筑损毁情况的关注,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崇民:好的。根据文物部门第二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果显示,独克宗古城内建筑物中年代较久远有16个,其中最古老的建筑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建塘阿布老屋”,距今380年,其余15个文物建筑均在清末或民国所建,现在大家熟悉的独克宗古城的雏形是形成于上世纪20年代。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独克宗古城旅游开发的推进,按照修旧如旧、新建如旧的原则,部分建筑是后期逐年新建的,火灾中损毁的古建筑比例很小。

  古城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个、州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县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 16个。火灾发生后,在救援官兵和干部群众的全力抢救下,古城内唯一的国家级文保单位“中心镇公堂”完好无损,唯一的省级文保单位“建塘阿布老屋”得以保护性拆除,保住了老屋80%左右的文物,很快可以恢复重建,州级文保单位“金龙街建筑群”以及大龟山大佛寺、吉祥胜利幢、白鸡寺等标志性建筑和重点文保单位都得以完好保存。在这次火灾中,被烧毁的文物有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个,即“铸记商铺”,县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中文物5个。损毁文物占地面积2.92 亩,占过火面积的3%;损毁文保单位面积占总损毁建筑面积的3.7%。

  记者:刚才您详细介绍了文物建筑损毁的情况,除建筑外,还有没有被损毁的其他文物,比如一些媒体提到的如唐卡、香炉、转经筒等?

  王崇民:从目前的情况看,大火烧毁或损毁了一些个人的收藏品、艺术品、工艺品、旅游商品的情况肯定是存在的。但是,文物的认定和评定,要按照国家《文物法》和文化部46号令《文物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必须通过相关部门按程序认定,只有通过认定后才能称为文物。

  记者:有些网民发帖子说:“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永远成为一个记忆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崇民:这次大火导致古城中的部分建筑损毁了,让我们和所有钟情于独克宗古城的人们都感到非常惋惜。但是,这不意味着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就成为记忆了,因为古城的根还在,古城的人还在,古城的文化还在,古城的灵魂还在,古城中很多重要的历史建筑还得以完好保存。像历史上很多经受过灾难却又最终凤凰涅槃的古城一样,我们在心痛的同时,更有足够的决心和信心,把古城恢复重建得更好。我相信,当独克宗古城走出大火的阴霾,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推进,古城将重现昔日的风采,供关心她、向往她的人们永久地欣赏和品味。

  记者 杨之辉

责任编辑:黎春林【收藏】
上一篇:女子想从入口出超市 被保安一掌打得耳膜穿孔
下一篇:云南独克宗古城:过火面积占古城核心保护区面积的17.81%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