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修建厦蓉高速 肇兴侗寨曾要被拆迁 黔东南竭力协调 保住“侗乡第一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9-17 09:08: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9月16日从黔东南州建设部门获悉,近年来,黔东南州采取措施,对传统村落实施保护,在这个过程中,还曾留下了“救”下了肇兴侗寨的佳话。


肇兴侗寨的村落景观

  据介绍,从2012年8月开始,黔东南州对传统村落进行拉网式调查,根据排查结果,共将16个县市500多个村寨录入传统村落信息系统,其中有225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第一批60个,第二批165个),占全国1561个传统村落的14.4%,占贵州省292个传统村落的77%。其中苗族传统村落主要集中分布在雷山、台江、剑河等雷公山腹地,侗族传统村落主要分布在黎平、榕江、从江等县的山区。

  在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的过程中,黔东南州采取的措施是建立传统村落档案,推选传统村落申报进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实施保护性工程项目等。

  此外,在城乡规划编制过程,我州还将传统村落列入规划编制强制性保护内容,明确传统村落不能大拆大建,形成规划保护机制。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才有了“救”下肇兴侗寨的说法。

  据了解,修建厦蓉高速公路时,最初设计方案需经过黎平肇兴侗寨。黔东南州获知此事,展开了大量的协调工作,最后,国家、省有关部门决定变更规划编制方案,将夏蓉高速公路改道,即向北平移1.4公里,如此一来,避免了肇兴侗寨遭到拆迁。(胡英刚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我州1至8月征收排污费1696.58万元 废气居首位
下一篇:今明我州有阵雨气温下降 市民出行记得携带雨具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