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夏日炎炎市民需注意 灌装桶装水天天喝是否安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02 09:11: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唐云芳)近日,记者来到凯里市文化南路探访,有好几家售卖桶装水的店面,店外广告牌上写着8元—15/桶不等的价格,记者以购水人的身份进去探访发现,该店面积十多平方米,地上堆着十多桶桶装水。

  您在买桶装水时,可查看桶底是否有QS标志和PC标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的报告称,在全国的桶装水抽检中,有11.9%的桶装饮用水是不合格的。

  按国家强制标准,桶装水必须使用PC(聚碳酸酯)材料制成的水桶盛装,使用其他材质的水桶会对人体造成损害,但是记者发现,有一半以上的网友不知道或没注意过桶装水的水桶是用什么材料制成的。

  在文化南路其中一家桶装水供应点,记者看到店铺里堆着不少桶装水,一些直接靠墙堆放,旁边还有些刚从用户家回收过来的空桶,这些水桶的新旧程度相差很大,个别桶看上去明显是使用时间较长的,外观破旧,桶口内壁上还有些浑浊的痕迹。一名门店人员说,该店桶装水的价格有10元/桶和15元/桶两种,分别是纯净水和矿物质水,还说“质量绝对放心”。

  按照现行的国家强制标准《定型包装饮用水企业生产卫生规范》规定,桶装水的生产、消毒和贮存条件是相当严格的。比如,经检验合格的桶装水成品应贮藏于成品库中,按品种和批次存放,不得混放,成品堆放时与地面、墙面的距离都要大于10厘米,以便于通风,严禁把桶装水露天堆放或靠近火源。

  但是,记者在凯里市内多个桶装水供应点后发现,能达到此标准的寥寥无几,水桶内壁脏兮兮的很常见。在该桶装水供应点内,店门大开,不时有灰尘伴着风刮进室内,店里的有些成品桶装水被层层摞着堆放,一些水桶的桶底直接压在其他桶的桶口。

  如果因饮用劣质桶装水发生了食品安全问题,该找谁投诉呢?对此,记者致电黔东南州质监局执法局,该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市民发现桶装水的生产厂家在生产环节存在未按国家规定进行生产,比如消毒不合格、生产车间不符合卫生规定等,可向质监部门投诉。如果是购买了街头桶装水供应点售卖的水,发生了质量安全问题,可以向工商部门投诉。

  【小贴士】

  市民在选桶装水时该注意啥?

  1.桶装水最好选小桶的。多名桶装水销售商告诉记者,桶装水一般应在10天内喝完,否则很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如果您家里人口少,更应选择小桶的桶装水。

  2.挑选新的水桶。选择桶装水时要选择水桶透明度高、水桶比较新的。

  3.多留意生产日期。选桶装水时要多留意桶口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尽可能选择近期生产的水。

  4.放倒桶身检测密封性。桶装水送来时不妨用手轻轻旋转桶盖,或将桶身横向平放,如果桶盖能转动或桶口有水渗出,则说明密封性不好,很可能感染了细菌。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蚊香含农药成分 购买需注意“农药”标识(组图)
下一篇:贵州民族歌舞绽放世界园艺博览会 世界“非遗”侗族大歌受欢迎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