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情绪低落、意志减退 你被“五月病”缠上了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08 15:55: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记者 周燕玲) 你听说过什么叫五月病吗?思维迟缓、意志减退、心情低落、易疲劳等,如果有以上症状,或许你已患上了“五月病”。

  “五月病”一说最早来自于日本,因为日本的学校多在春季毕业和开学,一般新生入学、新人就业都在4月左右,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有些人没能很好适应新环境,就会出现一些心理、情绪障碍。前后一算,5月正好进入问题爆发期。如今在中国“五月病”同样来势汹汹。

  “五月病”在微博上火了,你躺着中枪不?

  “我不知道自己最近怎么了,做事不在状态,整天像丢了魂似的,领导叫我写材料,但我把里面最重要的东西都弄错了”,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李娟向记者坦言自己最近很“掉链子”。

  其实,5月天里像李娟这种状态的人不在少数,这种状态被称为“五月病”,并在微博上火了一把。在百度百科上,五月病被解释为一到5月就会无精打采的病。除此以外,它还有一个别名叫“卸下重负型五月病”,这是唯有在狂躁的五月才能看到的症状。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初夏一到气温就升高,减肥大计也箭在弦上,但我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做销售工作的吴小青说。她告诉记者,每天早上都不想去上班,即使去了公司也不想出去跑业务,但迫于生计,每天都在逼自己。

  去年毕业的吴小青用“更年期”来形容现在的自己,并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是不是刚毕业的都这么苦逼,那就让苦逼来得更猛烈些吧”。

  有专家指出,“五月病 ”其实是心理学的适应障碍,并非五月独有,面对工作压力过大、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人际关系瓶颈等因素时,都会出现上述症状,遇到这种情绪,可以通过亲近自然、多运动、养成规律生活来摆脱。

  网友吐槽“五月病”

  @任小兮-呼噜噜:“每次下决心要写论文了,电脑一开,一逛论坛就想,明天再写吧,可是明天继续这样。想想真的有好多事要干,但又都不想干;什么都不干了吧,又觉得日子真无聊,然后下决心憋论文,然后重复以上。这个病得治。”

  网友@kiraro爱吃肉说:“我得了五月病,意志消沉,苦恼忧伤,抵触上课,情绪低落,好多事要忙却又什么都不想做,白天犯困晚上失眠多梦,除了打游戏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longxiaotong龙晓童:“晚上就睡不着,白天就作死困,我想说,这算是五月病吗?”

  @戦場原黑仪:“最近真的负能量有点多,看什么都不顺眼,加上惹我烦的人也变多了,我自己又压力大,天气也越来越热了,五月病也要犯了,每年一到夏天我就脾气不好,看来今年又开始了。”

  延伸:

  回答 10个小问题 自测有无五月病

  要判断自己有没有得五月病,有人推荐了日本人自测“五月病”的10个小问题。

  1.早上早早就醒了,却不愿从床上起来。

  2.对刮胡子、化妆等整理仪容的事都嫌麻烦。

  3.早饭不爱吃,没有食欲,食不知味。

  4.懒得翻看经常看的报纸。

  5.在去车站的半途中折回来,不愿坐电车。

  6.易怒,急躁。

  7.“早上好”、“谢谢”等常在嘴边的话也不说了。

  8.不想和任何人说话。

  9.不开心,对所有的一切不关心。

  10.工作效率低,易出错。

  如果这些问题中有一个症状强烈出现,或是半数以上符合,就有可能是五月病的症状。这个时候自己要好好调理下,做最感兴趣的事、多锻炼身体、广交良友、亲近大自然等。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邮政分公司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下一篇:黔东南州红十字会举行第67个“世界红十字日”活动(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