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首页头条 > 正文

黔东南2014各县市春节活动一览表及线路推介
作者:发表于:2014-01-25 11:03: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14马年春节哪里玩?

黔东南旅游线路重点推介

1、以古城文化及自然风光为主线:

贵阳——雷山西江(参观民族博物馆、观看歌舞表演、游览西江苗寨、体验苗家长桌宴)——镇远(游览镇远古城,穿古巷道、看古码头、访古名居、感受古城的古风古韵,游览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洞古建筑群;参观舞阳河风景名胜区,晚餐后观看大型歌舞史诗-《古韵镇远》)——施秉(体验矿泉水上之漂,游览黔东南奇景—云台山)—凯里(高速路口)。

2、以苗族风情为主线:

凯里—西江(参观民族博物馆、观看歌舞表演、游览西江苗寨、体验苗家长桌宴)—雷公山(游览雷公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台江(游交宫苗寨、体验森林之漂—翁密河漂流、品尝苗寨农家乐)—剑河(体验剑河温泉)—凯里。

3、以侗族风情为主线:

凯里—丹寨(参观石桥古法造纸)—榕江(游览三宝侗寨、古榕群)—从江(游览中国最后的枪手部落——岜沙苗寨、小黄侗寨)—黎平(游览肇兴千户侗寨、堂安生态博物馆)—锦屏(参观隆里古城)—凯里












2014年黎平春节活动内容

一、月也新年

地点:肇兴、堂安、纪堂等侗寨

时间:2014年1月31日-至2月6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七日)

内容:“月也”系侗语,意即集体做客,是一种寨与寨之间集体走访作客的大型社交活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月也新年”是指春节期间寨与寨之间相互邀请集体作客。伴随这种活动,会有唱侗歌、抬官人、演侗戏等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

二、新年哆耶

时间:2014年2月3-14日(农历正月初四至十五日)

地点:岩洞镇述洞侗寨

内容:这里拥有被称为“鼓楼始祖”的独柱鼓楼和卡房。新年期间,在全国各地求学、务工的男男女女都回到了故里,欢聚一堂。在物质匮乏的过去,过年意味着美味佳肴。时至今日,他们更多地关注精神层面,一连几天,大家走出家门,来到鼓楼、卡房里,来到戏台前,或上演侗戏,或对唱侗歌——哆嘎,或手拉手哆耶踩歌堂——哆耶,极尽欢乐。

三、黄岗“抬官人节”

地点:双江乡黄岗侗寨

时间:2014年2月6日(农历正月初七日)

内容:黄岗是海内外知名的“男声侗族大歌之乡”,其男声侗族大歌气势磅礴,震撼人心,女声侗族大歌温柔婉约,沁人心脾。正月初七,该寨要举办抬官人节,视来宾为贵客,用滑竿抬着周游全寨,然后集中到歌堂坪上踩歌堂。晚上,五个房族之间互相邀约对方的女孩到自己的鼓楼里,与客人一起畅饮、欢歌达旦。

四、玩黎平故事,过民俗新年

地点:黎平县城

时间:2014年2月4日(农历正月初五)

内容:“玩故事”又称“装故事”,是黎平新年的一种传统节庆形式,即在新年期间由乔装打扮的少男少女演员在人工扎出的台架上扮演传统故事,并由成人抬着走街串巷,与市民互动,极尽欢乐。“玩故事”系明洪武年间因驻军屯民而从江南一带传入,融合了黎平周边侗、苗民族的一些文化要素,融教化、祈福、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玩故事”在黎平具有悠久的历史,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可作为黎平独有的区别于其它县份的新年节庆活动来挖掘和打造,在传承的基础上发扬光大。

五、三龙“四耶歌会”

地点:永从乡三龙大寨

时间:2014年1月31日-2月2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

内容:三龙是永从乡九龙、中罗村及双江乡登界村的总称,是侗族大歌保护、传承得最完整、最齐全的地区,是侗族大歌的祖源地。传说中的“四耶传歌”、“断扁担”、“晒歌本”的传说,就发生在这里。四耶,是侗族地区公认的侗歌祖师,每年正月初六,永从乡九龙、中罗村及双江乡登界村以及周边各村寨村民会齐集九龙、中罗侗寨,举行隆重的仪式来祭祀他。祭祀期间,还会举办侗族大歌对唱及展演、村与村之间的“为也”等活动。

六、六甲“祭萨节”

地点:龙额镇六甲侗寨

时间:2014年2月7-9日(农历正月初八至初十日)

内容:为纪念“萨岁”,以龙额镇“八甲”二十二侗寨为主的方圆几十里侗族村寨,每年正月初八至初十这三天,都自发组织到六甲寨上的萨岁庵堂举行盛大的祭萨活动。祭萨活动时,“八甲”二十二侗寨的寨老队、花脸队、“抬官人”队和男女青年身着盛装、敲锣打鼓、吹芦笙、举寨旗,聚齐到六甲萨玛元堂举行祭萨仪式。请萨、焚香、献茶、绕堂祭拜、鸣铁炮、踩歌堂。六甲祭萨节是黎平祭祀类节庆的典型代表。

七、安民侗族传统婚俗

地点:水口镇茨洞(安民)村

时间:2014年2月5日(正月初六日)

内容:新年前,侗族新娘在媒人的带领下悄悄来到新郎家,“金屋藏娇”至正月初五。正月初六这一天,全寨新郎们以家庭为单位大宴宾客,并热热闹闹地将新娘们送回娘家。在过去,新娘要长住娘家,直至怀孕才正式成为夫家的人。正月初六这一天,全寨会送走多位新娘,同时迎回多位嫁出去的姑娘,热闹非凡。

八、高青、高岩苗族赶坡会

地点:地坪镇高青、高岩苗寨

时间:2014年2月7-9日(正月初七-初九日)

内容:高青、高岩位于我县地坪镇,是典型的苗族聚居区,苗族风情浓郁,刺绣、织锦都非常精美。明、清两朝,这里的苗锦与德顺的侗锦一起,蜚声江南、京畿一带,共称“诸葛锦”。赶坡会期间,各寨男女穿上节日盛装,追随各寨特有的“苗旗”,齐集坡头,男赛芦笙,女赛女工。

九、尚重片区苗侗牯脏节

地点:尚重片区

时间:腊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朱冠侗寨),正月初二至初五日(西迷、洋卫、岑卫、归德、侗寨),正月初二至初三日(归养、美德苗寨)

内容:牯脏节是黎平侗族和苗族的祭祀性节庆,既有祭祀祖先的内容,亦有庆祝丰收的含义。侗语称“济艰”,意为“吃团圆饭”。这些苗村侗寨因地缘关系分为若干个“牛场”,每个牛场每年至少有一个寨子过节。对于每个寨子来说,节日的周期为7年,即每7年举行一次。时间一般3-5天,大多在农历新年期间,也有的村寨选择秋收以后。节日期间,各家各户都会团圆,活动内容包括祭祀、踩歌堂、斗牛等,仪式庄重神秘,礼节繁锁,延续数日。

丹寨县2014年春节期间文化活动总体策划方案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大生态移民政策宣传,加快我县城镇化发展进程,促进我县第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在我县营造“宜居宜业,创新创智”的发展氛围,积极做好“小县大城”工作,推进和打造“升级版”美丽新丹寨,拟于2014年春节期间举办丹寨县系列春节文化活动。特提出方案如下:

一、 活动时间

2014年1月25日----2月28日

二、 活动内容

1、“云上丹寨,安居家园”第二届丹寨县房交会

时 间:2014年月2月4日—15日

地 点:丹寨县锦鸡文化广场

指导单位:县住建局

承办单位:龙泉镇、扬武镇、县内房地产企业

协办单位:县直各单位

2、“云上丹寨、安居家园”卡拉OK大赛

时 间:2014年2月5日—7日

地 点:丹寨县锦鸡文化广场

承办单位:丹寨县音乐舞蹈家协会

奖项设置:设少年组、青年组和老年组,各设一等奖1

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奖金分别为500元、400元、300元;活动资金共按10000元安排。

3、“云上丹寨,安居家园”民族乐器演奏大赛

时 间:2014年2月9日—12日

地 点:丹寨县锦鸡文化广场

承办单位:丹寨县音乐舞蹈家协会

奖项设置:设吹奏类和弹拨类,各设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奖金分别为500元、400元、300元;活动资金共按15000元安排。

4、“云上丹寨,安居家园”建筑摄影大赛

时 间:2014年2月5日—15日

承办单位:丹寨县摄影家协会

奖项设置: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奖金分别为1000元、800元、600元;活动资金共安排5000元。

5、“云上丹寨,魅力金钟”金钟大道长跑比赛

时 间:2014年2月8日

地 点:丹寨县金钟大道

承办单位:丹寨县体育协会

协办单位:丹寨县教育工会

奖项设置:设少年女子、少年男子、青年女子、青年男子、老年女子、老年男子六个组,各取前6名。第一名奖金600元、第二名500元、第三名400元、第四名300元、第五名200元、第六名100元。活动共按15000元安排。

6、“云上丹寨,安居家园”铜鼓周活动

时 间:2014年2月5日—8日

地 点:丹寨县锦鸡文化广场

承办单位:龙泉镇场坝街

经费补助:10000元

7、“云上丹寨、安居家园”画眉鸟比赛

时 间:2014年2月9日

地 点:丹寨县鼓楼顶公园

承办单位:丹寨县斗鸟协会

经费补助:25000元

8、“云上丹寨,活力扬武”斗牛比赛

时 间:2014年2月7日—10日

地 点:丹寨县扬武镇新区

承办单位:丹寨县斗牛协会

指导单位:丹寨县体育中心

奖项设置:设小牛、中牛和大牛三个组,每组取前三名,活动资金按90000元安排。

9、“云上丹寨,安居家园”文化下乡活动

时 间:2014年2月10日—28日

地 点:各乡镇、相关民族文化村寨

承办单位:丹寨县民族文工团

协办单位:各乡镇

经费补助:20000元

10、“龙腾狮跃闹元宵”活动

时 间:2014年2月8日-14日

地 点:县城五大街

承办单位:

经费补助:30000元

11、“云上丹寨,文化乡村”看会活动

(1)兴仁镇

时间:2014年2月14日—18日

内容:开展篮球、芦笙舞和斗牛等活动

经费:补助30000元

(2)排调镇

时间:2014年2月

内容:开展锦鸡舞、芦笙、跳铜鼓、篮球、斗牛等活动

经费:补助50000元

(3)南皋乡

时间:2014年2月24日—28日

内容:开展芦笙舞、篮球、斗牛等活动

经费:补助30000元

12、“云上丹寨,安居家园”送春联活动

时 间:2014年1月25—27日

地 点:丹寨县文体广电旅游局门口

承办单位:丹寨县书法协会

经费补助:3000元

以上各项经费共需33.3万元,其中文体广电旅游局组织10万元,住建局组织23.3万元。

13、万马迎春,腾飞丹寨”春节联欢晚会

时 间:2014年1月22日--23日

地 点: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六楼

承办单位:丹寨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协办单位:丹寨县教育局、丹寨县交通局、丹寨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丹寨县金华水泥厂

经费安排:丹寨县交通局2万元、丹寨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6万元、丹寨县金华水泥厂3万元

以上各项活动细化方案和工作预案由各承办单位负责具体制定。

三、 活动组织机构

组 长:肖高峰

副组长:周世标

成 员:住建局、文体广电旅游局、县文联、各乡镇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2014年黔东南春节旅游温馨提醒

下一篇 :教育部出台新政: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