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教育部:边远地区学费生活费困难等问题未根本解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27 16:0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今日指出,在边远地区,尤其是大山里,学校的建设和师资水平,以及学费和生活费的困难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些年教育扶贫有成效,但是问题确实不少。

  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秀榕指出,目前,贫困地区劳动力文盲、半文盲比例比全国高3.6个百分点,女性劳动力小学以下文化程度的比例比男性高19.3个百分点,而且目前孩子辍学现象有所增加。

  对此,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表示,关于消除贫困地区劳动力文盲、半文盲的问题,2007年教育部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坚强扫盲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5年文盲率降到6%以下,青壮年文盲率控制在1%左右,并提出全面普及和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遏制新文盲的产生。

  对15周岁以下的失学儿童,督促家长和监护人返回学校进行义务教育。对15岁至24岁有学习能力的青年文盲,结合生产和生活的实际,进行有效的扫盲措施,也就是进行职业技术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

  鲁昕介绍,在解决文盲的具体措施上,首先是突出实效性,重点放在15岁至24岁这个阶段的孩子,实行了农村实用技术、家庭理财、卫生保健等各方面的培训,还有家庭教育等方面。针对城乡、区域、性别、年龄、民族等不同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有针对性的教材建设,特别是后续的职业教育的教材的建设和教师的培训,并开发和编写了比较形象、浅显易懂的远程教育资源,重在脱贫致富的技能培训。

  鲁昕指出,但是在边远地区,尤其是大山里,学校的建设和师资水平,以及学费和生活费的困难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些年教育扶贫有成效,但是问题确实不少。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广东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填报登记下月1日开始
下一篇:民政部:推进殡葬改革 倡导生态安葬节俭办丧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