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英法领导人相继访华 专家:为对华合作寻突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05 10:46:52  来源:人民网  


  在中国外交于11月起进入“欧洲季”之后,本周又有两位欧洲大国领导人来华访问。与卡梅伦带着豪华商界代表团来华“推销”不同,法国总理埃罗将为明年中法建交50周年奏响前奏。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中欧经贸关系密切,中国进一步开放的信号给了欧洲很大的信心,促使欧洲各国积极同中国增加外交往来,积极拓展各领域合作关系。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理让-马克·埃罗将于12月5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随访成员包括5名法国部长和众多企业家代表。此次访问将为明年中法建交50周年做准备。

  英法领导人访华风格不同

  “英法两国无论是在政治体制和经济结构上都有区别,因此,对华关系的重点和原则是有区别的。”崔洪建说。

  开微博拉人气、欣赏中国国画、邀请学中文的学生赴唐宁街做客,卡梅伦在来华前就精心安排了一系列造势活动,以显示对于此次中国之行的高度重视。崔洪建认为,卡梅伦的“高调”有两个原因:第一,卡梅伦肩负着让中英关系转圜的任务,解决自己造成的政治问题,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让中英关系走上正轨。第二,尽管过去一年来中英政治关系遇冷,但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给英国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因此,卡梅伦此番主打“经贸牌”,希望继续向中国示好,保持与中国合作的红利。

  与卡梅伦相比,崔洪建认为,埃罗会显得比较低调。首先,“法国实行总统制,外交权掌握在总统手中,埃罗来不可能像卡梅伦这么高姿态。”其次,“中法合作相比中英合作有一些不足。”从贸易额上来说,英国和法国分别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和第四大贸易伙伴。

  中法传统合作领域亟待突破

  法国统计数据显示,该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虽然实现0.5%的增长,但第三季度受出口疲软所累再度出现0.1%的负增长。受其经济不景气影响,2012年,中法双边贸易额为510.2亿美元,同比下降2%。其中,中方出口269亿美元,进口241.2亿美元,法方贸易逆差27.8亿美元。

  “法国国内经济状况不好,中法传统合作领域没有什么进展。”崔洪建说,“高铁、核能和航天‘老三件’没有什么新东西。”尽管法国总统来华时提出了一些合作意向,但崔洪建认为,这些项目才刚刚开始,法国需要在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拓展合作方面加快步伐。

  记者从法国驻华使馆获悉,埃罗将在访华期间参加中法民用核能合作30周年专题研讨会,并前往台山两个在建EPR核反应堆工地参观。

  “中国的核能技术已经有一些突破性成果,已经可以出口。中英两国已准备在核电领域展开合作。”崔洪建说,“这种情况下,法国若想继续在中国的核能市场占据领先地位的话,可能需要在技术提升和转让方面做出一些积极的态度,才能保持住它的影响力。”

  为了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双边关系,访华期间,埃罗还将在北京出席第19届中法经济研讨会闭幕式,在武汉参加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并赴广州会见法国企业家代表。

  通过中法合作 加深中欧关系

  “法国历来被看成是欧盟内部的保守派。在中欧光伏争端中,法国支持欧委会对中国征收高额关税。这实际上是与法国贸易竞争力下降有关的。”崔洪建指出,在巨大的对华贸易逆差面前,法国倾向于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态度。“如果能够通过中法合作,让欧盟在对华贸易及其它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更积极、更开放的态度,对中法和中欧来说都将是好事情。

  明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双方会有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埃罗将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新一届政府的交流,为明年中法建交50周年做准备。

  在中国与欧洲各国关系中,“中德之间的高水平合作实际上在欧盟内部起到了推动和示范效应,这让英法大国纷纷跟进。”近年来,中德领导人接触、互访频繁。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六次访华;中国领导人也频频访德,两国总理每年至少会晤一次。今年,中英和中法也启动了元首年度会晤机制。

  在法国对华政策上,崔洪建认为,奥朗德政府的地位还不太清晰,“如果法国希望通过对话机制提升与中国的合作交流,就应该做出更多的姿态,表明对中法关系的重视。”

  中国岁末进入欧洲“外交季”

  11月15日至16日,荷兰王国首相马克·吕特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11月21日,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

  11月25日至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12月2日至4日,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12月3日至6日,乌克兰总统维克多·亚努科维奇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12月5日至9日,法兰西共和国总理让-马克·埃罗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对于近期中国与欧洲领导人的频繁互动,崔洪建认为,这与不久前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很大关系。

  “中欧经贸关系密切,中国的发展对欧洲有直接的影响。在今年前半年,欧洲一直在观察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动向,希望了解中国新的施政路线和纲领。在三中全会后,中国宣布的宏伟的改革蓝图给了欧洲很大的信心,让他们发现了巨大的利好消息。”

  因此,崔洪建说,欧洲领导人希望在岁末借着三中全会的影响,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关系,这对欧洲未来发展有很大的好处。 (郑青亭)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中国代表称中方支持联合国大会改进工作方法
下一篇:天津市委副书记调研滨海新区 强调抓好制度落实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