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国考时间延长半小时 地市级试题首现调查问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5 11:32:35  来源:沈阳晚报  


  2014年国考最大变化是申论考试延长半个小时,事先许多人预料试题量可能要加大。24日17时,考试结束,原来题量没有加大,还是5道题。副省级以上和地市级考卷都以社会心理健康为考试内容,只是提供材料及问题有所不同。但地市级试题中首现调查问卷形式试题,却让人始料不及。为报纸专栏写短评,以省教育厅人员身份写出在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中的发言稿等,都成为试题内容。

  时间:增加半小时 体现能力区分

  “答题时间变得宽裕多了。”这是申论考试结束后,考生们的普遍反映。中公教育专家分析认为表示,申论增加30分钟,就是为了给考生充分时间作答,增加考试的科学性,体现能力区分度。

  本次申论考试,地市级和副省级两套题材料都是围绕心理健康展开。在材料阅读上,需要考生深入透彻地理解申论材料,把握材料背后的含义,准确抓住材料主题,为各个题目作答理顺思路。同时考试时间的延长,意味着考试要求提高了,阅卷标准上会更加严格,要求考生要提高答案的精准性和规范性。专家预测,今年申论总体难度并未增加,考生成绩与往年相比会略有提高。

  题型:调查问卷题 考查综合能力

  在地市级申论考试第三题中,要求根据所提供资料情况为案例,设计一份调查问卷。一些考生反映此前从未接触过这种题型,在答题时有些不知从何下手。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此题型考查考生综合分析和概括问题的能力,考生要抓取事件背后所反映的实质,设计出调查问卷的具体问题。因此,今年的贯彻执行题体现出的是对考生综合能力的一种考查。这种调查和研究的能力是当前许多领导干部所欠缺的。所以,这种新题型的出现,对考生来说是一种福利,告诫考生不要因循守旧,在备考过程中要对实践操作等综合能力进行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这样才能从千军万马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大军中脱颖而出。而在副省级申论题中则出现了“为报纸专栏写短评”的试题,也是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验。

  内容:灵活设题目 越来越接地气

  “参加考试就是为了能成为一名公务员,材料1中写的恰恰是普通公务员的生活和心态,读起来很亲切。”一位参加地市级申论考试的考生说。据了解,今年的副省级和地市级申论试题中,许多题目都设置得非常灵活,内容更是贴近生活。

  科信教育专家分析,近年来国考申论中,只有最后一道题要求考生根据全部给定资料写文章的形式,考查考生的写作与文字表达能力,其他题目相对来说都比较灵活。在本次考试中,副省级以上试卷出现了要求考生以省教育厅工作人员身份,在大学心理健康节活动上发言,草拟发言稿,要求“语言生动,有感染力”;地市级试卷出现了要求考生以专家团身份,为地震救灾指挥中各界人士发倡议书,要求“指向明确”、“有感染力”。这种题实质是考查考生的“领导潜质”。讲话感召有力、言辞敦厚、形势明朗、寒暄得体,这恰恰是当前广大青年干部的短板。因此,仅仅作一般性的概括,仅仅在试卷上积攒采分点,很难拿到合适的分数。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辽宁3.45万考生参加国考 雾霾天遭遇雾霾考题
下一篇:辽宁省受大雾天气影响 昨日省快客停班289班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