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经济界热议三中全会公报:描绘全面深化改革新蓝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14 14:46: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

  ——摘自《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经济界专家学者。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公报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党的十四大首次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五大均提出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十六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更大限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及至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充分表明中央改革的决心。”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博士生导师赵振华教授说。

  “所谓基础性作用,有时会让人产生一种理解,就是市场在一般情况下可以发挥作用,但在特殊情况下可以不发挥作用,导致政府部门容易过度干预经济发展。”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第一副会长黄海说。

  “市场如何发挥作用,在什么样的程度上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怎样管和在管哪些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最重要的是要规范政府的职能,不该管的坚决不管,该管的要坚定不移地管好。对此,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作出了全面部署。

  公报指出,“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张立群表示,必须强调科学的宏观调控和有效的政府治理,“这两方面都有助于支持市场更好地发挥作用。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政府职能转变这个工作做好,提高政府的监管能力和水平,从习惯于事前审批加快转向做好事中、事后监管。”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公报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从所有制类型来看,公报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赵振华表示,此举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意识形态上扫清了障碍,也为非公有制经济公平使用资源、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理论保障。

  赵振华指出,公报提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并把两者均作为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一个重大的进步——即判断所有制好坏不再从制度本身来定义,而是看是不是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我们的制度要不断成熟和定型,至少在基本经济制度方面,现在已经让改革的目标更加清晰化了。”张立群认为,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公有制经济,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各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际上强调的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实现共同发展。

  专家表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公有经济和非公有经济各自发挥自己不同的作用,正如公报所提出的那样,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需要强调的是,公报中的两个‘毫不动摇’绝不能割裂开来,公有经济需要改革,非公有经济同样也需要加快改革,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改革方向,就是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赵振华指出,推进股权多元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际上包括国有经济在内的各类经济实体的制度模式和治理结构都会不断地得以完善,不断地从各自的基点走向充满活力的未来。

  改革决心举世瞩目

  ☆公报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公报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不只是一个总体目标,而是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节点,表明了党中央对于深化改革的决心、勇气及自信。”赵振华说。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公报的一大亮点是对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改革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更加强调改革的整体性、协调性和系统性。在这样的情况下,改革既要“摸着石头过河”,也要加强“顶层设计”、全局谋划,促进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

  “当前的改革,确实要看两个方面:一方面看改革的共识,应该说是空前之高。无论是改革的条件,还是对改革的认识,都具备了相当的基础;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这个改革确实涉及各个层面,它要从强调权力、强调利益更多地转向强调责任。”在张立群看来,目前改革的目标已非常清晰,改革的重点也非常明确,而且还建立了相应的组织保障,在这样的背景下,改革已进入到取得实质性重大突破的历史时刻。

  值得关注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不仅提出一系列的部署和任务,而且更加注重在执行上下功夫。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所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一方面显示出我国政府由“说”到“做”的改革决心,另一方面也反映此轮改革的艰巨。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安徽暂时不会取消经适房 探索租赁为主、先租后售
下一篇:统计局:为宏观调控提供更扎实可靠的数据支撑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