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广州市委查摆四风:沾上“官气”摆起了“架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18 10:33:18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及广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16日至17日,广州市委常委会集中两天时间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第十督导组派人列席会议。省委第一督导组组长覃卫东,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曾庆荣,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毅到会指导。省委第一督导组其他成员,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实践办有关同志全程参加会议。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市委常委班子及成员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市委高度重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做了充分准备。市委常委班子先后组织8次集中学习,市委常委同志积极开展讨论式、调研式、体验式学习,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读书交流会,带头讲党课,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思想理论准备。市委常委班子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背靠背、面对面、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深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共收集到意见建议4859条,并将意见建议情况原汁原味向班子成员作了反馈。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委常委班子坚持边查边改,作出加强作风建设12项公开承诺,形成市委常委会边查边改6条措施和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边查边改7条措施,部署开展整治违规楼堂馆所等5个专项行动,认真做好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改革、设立“机关作风曝光台”等自选动作。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领导同志之间,都开展了面对面、一对一交心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万庆良亲自主持起草市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每位常委同志亲自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万庆良和省委督导组进行了认真把关,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上,万庆良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四风”方面的15个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在抓发展中科学统筹不够全面,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调查研究存在走马观花现象,各类文件、简报以及评比、表彰活动不够精简;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有的决策不够科学规范,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不够充分,解决民生困难存在不到位情况,抓基层打基础存在薄弱环节,用人导向不够科学;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冲劲不足,深入推进改革韧劲不足,抓目标管理不够硬;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公务接待有时讲排场,举办节庆活动存在铺张浪费情况,职务消费存在超标准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市委常委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世界观权力观政绩观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反对“四风”和建章立制等方面提出了33条整改措施。

  随后,万庆良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并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和希望。常委同志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认真坦诚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自我批评时,各位常委同志对班子存在的问题主动认账、勇于担责,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避不绕、深刻剖析,力求对照检查“像、深、准、诚”,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有的同志谈到,工作中缺乏“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落实不够,存在以会议和文件推进落实的现象,有些工作没有一抓到底。有的同志谈到,到基层调研不够深入细致,看“盆景”多、现场研究问题少,陪同人员多、接触群众少,听干部汇报多、与群众面对面征求意见少,存在“被调研”、“浅调研”现象。有的同志谈到,工作中习惯按老办法老经验办事,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冲劲和韧劲不足,破解 “老大难”问题的决心和力度不够大。有的同志谈到,随着职务的上升,沾上了 “官气”,摆起了“架子”,与群众接触少了、距离远了、感情淡了,和群众“一块苦”的思想有所弱化,对群众疾苦关心不够到位,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不够及时。有的同志谈到,对人情往来、吃喝风气抵制不够坚决有力,对公务消费监督把关不够严格,存在奢靡之风问题。有的同志谈到,年纪大了,产生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有了松口气、歇一歇的念头,不知不觉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滋生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在相互批评时,常委同志之间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不讲官话套话,不放空炮哑炮礼炮,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诚恳地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做到了既真刀真枪,又与人为善,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大家在严肃和谐的氛围中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进了团结。

  最后,万庆良作总结讲话。他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好的开端,接下来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取信于民。要坚决克服“过了关、松口气、歇一歇”的思想,会后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研究,细化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锲而不舍抓好整改落实,巩固和转化运用好会议成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万庆良强调,市委常委班子和市委常委同志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班子建设,市委常委班子和常委同志做到带头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带头把民生幸福作为最高追求,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敢于担当求真务实,带头发挥市委常委班子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提振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努力打造政治过硬、工作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集体。

  万庆良对下一步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4点要求。一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真正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三要坚持边查边改,深入开展整治违规修建楼堂馆所等5个专项行动,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建立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四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记者 毕征 通讯员 史伟宗)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中国反腐进行时:秉持三不铁律 重手打老虎拍苍蝇
下一篇:北京制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严重污染“六停一冲”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