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林毅夫:2020年中国将成为高收入国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10 17:36:51  来源:人民网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在第17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预计,中国应该还有20年平均每年增长8%增长的潜力,很可能到2020年中国会变成一个高收入国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会是一个很重要的体现。

  对于中国仍能保持稳定增长的原因,林毅夫认为,中国从1979年开始进行改革开放,在过去这33年的时间里面,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9.8%,可以讲这是在人类经济史上以最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持续最长的一个奇迹。在1979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均收入就185美元,比非洲国家平均1/3的水平还低。但是到了2012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均收入达到6100美元,成为一个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更重要的是展望未来,中国应该还有20年平均每年增长8%增长的潜力,因为经济增长根本的动力机制就是论坛的主题,技术的不断创新,产业的不断升级,在全球价值链当中不断完善升级。

  林毅夫说,但是发达国家它的技术、它的产业在全球技术产业链的前沿,它的创新、它的升级只能靠自己发明。发明的成本非常地高,风险非常地大,那么从工业革命以后的经验事实来看,发达国家在20世纪以来,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3%,而发展中国家它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是在全球价值链之内的创新跟升级,有一个后发优势。

  “如果一个发展中国家懂得利用这个后发优势,那么它经济增长的速度可以一倍、两倍于发达国家。从经验数据来,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有13个经济体它充分利用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后发优势,实现了每年7%或更高的增长率,持续25年或更长的时间。”林毅夫表示。

  他说,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取得了平均每年9.8%的增长速度,靠的就是这个后发优势的动力机制,那么中国实际上已经用的这个后发优势33年了。经济发展要在十年翻一番,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应该达到7.2%,那么中国在2011年的时候的增长速度是9.3%,2012年的增长速度是7.8%。那么这个9.3%跟7.8%是比7.2%快的,这代表着2013年到2020年平均每年需要增长的速度是6.8%。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也要翻一番,目前中国人口的自然增长率每年大概是0.5%,所以6.8%加上0.5%的话,也就是代表在2013年-2020年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达到7.3%。

  林毅夫认为,中国只要继续沿着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升级、不断深化改革跟开放,来挖掘这个增长潜力的话,那么平均每年7.3%的增长速度应该是可以实现的。那么实现这个目标,对中国跟对世界都有巨大的意义。因为在2010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均收入是4400美元,到2020年翻一番,那么就应该是8800美元。如果中国能维持每年百分之七点多的增长,人民币也应该会不断增值。那么就代表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人均收入水平很可能达到1万2千7百美元,按照联合国的指标或者世界银行的指标,一个国家人均收入达到1万2千7百美元就是高收入国家的,所以很可能到2020年中国会变成一个高收入国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会是一个很重要的体现。

责任编辑:石小榆【收藏】
上一篇:统计局:1-8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23.3%
下一篇:长江江滩现百米垃圾带 建筑公司偷倒遭查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