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18年后国债期货今重启 有助推进利率市场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06 09:59:28  来源:新华网  

  9月6日,阔别18年的国债期货重回市场。

  作为金融衍生品的重要品种,国债期货上市意义重大。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指出,国债期货上市有利于建立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完善国债发行体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资源优化配置。

  国债期货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但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说,国债期货上市对其他市场,特别是股市、股指期货等市场影响更受关注。专家认为,国债期货上市不会对股票现货市场构成资金分流的影响,对股票市场走势影响也非常有限。


  推进利率市场化

  9月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第二届金融街论坛”上表示,国债期货9月6日上市是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个实质性的行动,也是中国期货衍生品市场发展登上一个新台阶的标志。

  姜洋说,国债期货作为金融衍生品的另一个重要品种,是管理国债价格波动风险的金融衍生工具,是利率衍生最基本的产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早已经普遍应用。市场参与者可以用国债期货套期保值熨平价格波动,展开期货国债交易,有利于建立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完善国债发行体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风险管理工具的多样化,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和资产配置方式,有利于完善金融机构创新机制,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目前,中国的货币市场利率、债券市场利率、协议存款利率和外币存贷款利率都由市场确定,只对本币的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仍有一定限制。因此,专家认为,利率市场化推进的关键就是,要寻找到能够作为存款定价和贷款定价依据的“锚”。从金融体系成熟国家的经验来看,推出国债期货有助于构建起一条市场公认、期限完整的基准收益率曲线,实现对其他债券价格的引领作用,推进利率市场化。


  不分流股市资金

  国债期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说,国债期货上市对其他市场特别是股市、股指期货等市场影响更受关注。

  国金期货副总裁江明德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股市与债市的风险收益特征差异明显,两个市场的投资者有着不同的风险偏好属性,不存在‘非此即彼’的替代关系。”

  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国债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在交易量方面没有明显的相关性。以美国市场为例,10年、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股票市场成交量并未减少,几个月后还出现了放量的积极态势。而其最近16年的国债期货和股市月度交易金额相关系数仅为0.12。

  新湖期货首席宏观分析师黄澍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国债期货上市初期的投资者构成来看,机构投资者有券商、私募基金以及公募基金。其中,公募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必须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在现货市场具有主导地位的银行保险暂不参与。”

  此外,中金所提高了保证金要求、降低了持仓限额,进行了严格的风险控制。因此综合来看,国债期货市场诞生之初规模比较有限,难以出现热炒爆炒局面,也不会吸引大量资金驻扎。

  因此,国债期货上市不会对股票现货市场构成资金分流的影响。

  对股指期货影响来看,黄澍也指出:“由于国债期货与股指期货同为金融期货,起步门槛相同,可能会有股指期货投资者去国债期货市场尝鲜,但是这部分投资者,也只是试探性实验性操作,不会贸然在国债期货市场投入大量资金,因此对他们在股指期货市场上的交易影响有限。”

  除了不分流资金外,专家认为,上市国债期货也不会影响股市走势。股市的根本走势由宏观经济因素和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决定。国债期货的上市,不会改变这些因素,因此也不会改变股市走势。

  其实,国债期货上市本质上对股市发展是长期利好因素。从长远来看,国债期货的上市有助于提高市场利率风险管理水平,提升包括股市在内的整个金融市场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石小榆【收藏】
上一篇:习近平同安倍晋三在等候室相遇简短交谈
下一篇:沪苏杭一天内诞生三个地王 卖地总收入逾400亿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