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季度两岸经济合作和人员往来持续取得积极进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5 16:16:56  来源:  

  国务院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15日在北京表示,今年一季度,两岸经济合作和人员往来持续取得积极的进展,开局良好。

  在当天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杨毅介绍说,在两岸人员往来方面,据统计,今年1到3月,两岸人员往来191.92万人次,同比增长5.07%。大陆居民赴台旅游53.1万人次,同比增长23.25%。其中团队游43.95万人次,同比增长9.1%;个人游9.15万人次,同比增长227.05%。

  另据商务部统计的数据,在两岸贸易方面,今年1到3月,两岸贸易额达到514.4亿美元,同比增长46.5%。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97.3亿美元,同比增长32%;大陆自台湾进口417.1亿美元,同比上升50.3%。

  在两岸双向投资方面,今年1到3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442个,实际利用台资金额7.6亿美元,经大陆相关主管部门核准的赴台投资企业、项目共8个,投资金额共计294.09万美元。

  杨毅在应询时表示,根据《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的相关规定,大陆方面不会允许居民到台湾赌博,不希望影响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事情发生。

  杨毅介绍,两岸海运的“小两会”(陆方为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台方为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4月25日在北京举行会谈,双方达成多项共识。在开通厦门刘五店航道、互设船检机构,两岸邮轮运输发展,增强两岸集装箱运输能力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杨毅还介绍了“两岸企业家峰会”的进展情况。他说,去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倡议成立了峰会的理事会,并推举曾培炎先生和萧万长先生出任共同理事长。今年3月,曾培炎赴台访问的时候,和萧万长以及台湾企业界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共识,包括两岸分别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在江苏和台北分别设立常设秘书处,以及设立产业界别小组等。

  他表示,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秘书处4月25日在南京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的社团日前也已经成立。目前大陆有关方面正加紧做好大陆社团成立的各项筹备工作,争取于7月份在北京举办两岸企业家峰会的成立大会。 (石龙洪 黄少华)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变性手术难回头 港拟促医院提供“一条龙”服务
下一篇:台渔业部门:一年超过10艘渔船被扣 被菲扣最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