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内地对港出口数据异常暴涨 已引起监管部门重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3 12:59:33  来源:  

  13日消息,据香港中通社报道,4月份,中国出口增速达14.7%,显著高于预期。尤其是对港出口同比增长57.08%,远超正常水平,引发市场人士质疑。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内地出口数据虚增明显,对港出口数据出现不合理暴涨,不排除有套利资金通过对港虚假贸易进入内地的可能性。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4月中国对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对美、日、欧盟地区的出口同比分别为-0.06%、-1.23%和-6.4%。然而,对香港出口却大幅上升,占到全部出口比重的21.1%,明显超过历史平均的15%至17%。

  分析人士指出,香港对内地出口而言很重要的作用是承接内地对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转口贸易,过去内地对香港出口的走势基本与对美出口走势保持一致。在内地对美日欧出口均出现下滑的情况下,对香港的转口需求短期内不可能出现大幅增长,很可能是热钱借道虚假贸易进入内地以进行短期套利。

  事实上,内地对港出口数据的异常在一季度已有所体现。数据显示,3月份内地对港出口同比暴涨92.9%,远超正常水平,创造了从1995年3月以来的最高增速。

  此前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近期中国外贸出口增长存在一定虚假成分,表示出口中存在通过转口贸易回流国内,间接推高出口增速的现象。

  对于内地对港出口的暴涨,此间有媒体披露部分内地企业存在通过伪造出口获得境外贷款资质,从而套取外汇入境的案例。据报道,在部分内地出口企业中存在同一笔货物对港出口数十次的现象,在多次套取国家出口退税之余,获得大量外汇资金流入内地,进而也使得对港出口统计数据出现大幅上涨。

  据了解,目前在香港港元、美元贷款利率成本在2.25%左右,而内地存款利率则在3.25%上下,其中存在约1%的套利空间。加之目前内地理财产品和影子银行的盛行,套利资金往往可获得更高额回报率。

  学者指出,套利资金的持续流入不仅将显著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推高国内资产泡沫,同时出口数据的虚增更会造成决策层对宏观经济判断出现偏差。

  目前,通过对港虚假贸易将套利资金引入内地的现象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5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旨在通过银行层面、企业层面和外汇管理局层面加强管理,多管齐下抑制国际套利资金流入内地。

  同时,中国海关也已表示将对出口企业虚报出口等套利活动进行重点监察。业内人士预计,在国家相关部门对虚假出口贸易的严查之下,中国接下来出口数据或将出现明显下降,逐渐回落至真实水平。(施人)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台湾高校计划今年招收大陆本科生1732人
下一篇:台湾地区现首例境外移入狂犬病 菲劳隔离急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