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新型家庭“教师”能否帮助自闭症儿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03 10:15:44  来源:解放牛网  


  新型家庭“教师”能否帮助自闭症儿童?

  ——“蓝色科技关爱行动”启动

  据全国残疾人普查情况统计,儿童自闭症已占我国精神障碍首位。数据显示,全世界每20分钟就有一名自闭症儿童的诞生。在欧美国家,在每一万名儿童中,约有自闭症患者2—13名;而我国目前自闭症发病率为1/150,人数已超百万。目前自闭症的发病原因仍不明确,因而也无药物可以根治。且自闭症的发病机制复杂,康复难度极大,被称为“残疾儿童之王”。

  家庭康复被认为是影响自闭症儿童预后最为重要的因素。据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自闭症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孙梦麟表示有些家长自己训练孩子,由于知识欠缺、时间难以保障,效果甚微。而专业的自闭症康复教育人员非常紧缺,他们的工作也极为忙碌辛苦,难以承担家庭康复或者指导家长开展家庭康复的任务。从某种意义上讲,科学家庭康复的缺失,是目前自闭症儿童预后不佳的主要因素之一。

  家庭康复教育的不足促生了新型的自闭症家庭“教师”——星乐园。这个教师与普通教师有着很大的不同,它不是某个人,也不是机器人,而是一台平板电脑。但这不是普通的平板电脑,而是专门为自闭症儿童定制的家庭训练系统,被戏称为新型自闭症家庭“教师”。

  该“教师”在研发期间,已为近百名自闭症儿童服务,其中包括最美的自闭症母亲林娟。林女士表示孩子非常喜欢“星乐园”,它教会了孩子不少技能。

  为了让更多儿童能享受到该“教师”的“授课”,并且系统地验证该“教师”的教学能力,“星乐园”的生产企业广州康欣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决定在4月2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启动“蓝色科技关爱行动”,该行动准备选择广州市区30个自闭症家庭以及全国80家自闭症康复教育机构,在研究人员的指导下,免费使用“星乐园”产品,并成立“搭载于平板电脑的自闭症训练系统效果分析”研究课题组,对该产品效果进行维持一年的系统研究。

  课题组负责人、全国知名的自闭症专家、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静进教授表示“虽然国外曾数次报道经过定制的平板电脑对自闭症儿童有积极的帮助,“星乐园”产品也确实经过了科学的设计,结合了各种主流的训练方法,但是它是否真的能促进自闭症儿童认知、社交及语言的提升仍然需要经过科学的论证。”

  究竟这位特殊的“教师”是否真的能够如同纽约时报报道的那样“被赞誉为自闭症孩子的救星”?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 清明假期冷空气强势来袭 大风降温降水齐登场
下一篇:天津市民为避国五条税款凌晨三四点排队离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