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把侗歌一直唱下去——吴屏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0 14:42: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我觉得梦想就是我坚持的一种信念——把侗族的歌唱好让更多的人听到”,出生于黎平县尚重镇的吴屏志把头压得很低,手指用力地敲打着桌子表面感叹“侗族的很多东西在无形中被淡化,老家的年轻人不爱听侗歌了。”!

  而毕业于贵大主修少数民族音乐学的他,想让更多人能去热爱本民族的东西。作为一位侗族的孩子,他为自己是一个歌的民族感到自豪,“因为歌是我们民族的魂”。

  如果要去展示一个民族的魂,他说到目前为止他还做不到。其实,他早已敲响了那道门驶入展现“民族的魂”的那条道了。

  在2013年首届安酒杯黔东南青年歌手电视大赛上,他从最初的通俗歌曲《如果不是你》到原创侗歌《你一村我一寨》、《月下风雨桥》。他在转变,在向世人展示那个被称为“诗的家乡,歌的海洋”的一个民族。



弹着琵琶唱侗歌的吴屏志

  从12岁就唱琵琶歌的妈妈是我的榜样

  在家排行老大的他,其实小时候对唱歌有些反感,因为在他看来小时候父母爱吵架都是“唱歌’惹的祸。

  他的妈妈在12岁时就开始学唱侗歌,1980年正式拜师学艺。而在1989年,通过自学他妈妈学会编歌,无论当地民间举办任何文娱活动,她都要编歌。先后编了“情歌”“赞歌”“敬老歌”“孝顺歌”“建桥歌”“建校歌”“起房造屋歌”“婚姻嫁娶歌”等,现存档歌7本,歌词500余首。

  每到逢年过节,他的妈妈就会被邀请到当地村寨唱歌。“小时候,我妈妈经常带着我去唱歌,全寨子的人都会围着我妈妈坐一圈”。但是,回到家他爸爸和妈妈却经常发生争执,而他把原因归咎于唱歌。

  他妈妈在2003年11月被邀请去参加北京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汇演,并在2008年2月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获铜牌勋章一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颁发的荣誉证书。

  唱了30年侗歌的妈妈得到了世人的认可。这时,他才明白,妈妈一直坚持的东西是多么的宝贵。

  而作为她的儿子,作为侗族的孩子。“我应该爱护本民族的东西,也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本民族的东西”。

  在高中时候,他开始系统学习侗族歌曲,并在2009年考入贵州大学系统学习少数民族音乐学。

  老家的年轻人们不爱听侗歌了

  侗族大歌以其多声部无伴奏合唱而享誉海内外,但侗族却没有自己的文字,而是选择一种独特的方式——歌唱,来传承本民族其精髓。

  “比如孝道、伦理道德以及农民丰收的喜悦都是用唱传承和展示出来”,在安酒杯青歌赛8金6的比赛中,吴屏志就打算唱侗族叙事歌曲《十二劳动歌》来表达侗族一年中每个月的生活场景。

  在安酒杯青歌赛的舞台上,吴屏志也算得上是幸运孩儿。60强比赛后,至少有三次晋级赛他都是最后一名闯进下一场比赛。在晋级20强时,安酒杯评委蒲紫微突然对他发出感叹:从前一直以为你是通俗歌手,现在才发现原来是侗族歌手!

  “你是侗族的一个符号,你也应该唱侗歌,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在台上评委白晓光也这么对他说。似乎在那一刻他也更加明白,他代表的是一个民族,这个民族需要像他这样的人去传承本民族的东西。“因为老家的年轻人都不爱唱侗歌了”,他敲着桌子对记者强调着。

  不过,他也有自己的想法,那就是在通俗歌曲里面把侗族元素添加进去,推陈出新。但他说那需要一个过程,去积累去学习。

  现在,吴屏志的妈妈还在在小学教唱侗歌。“我知道她会一直教下去的,因为她从12岁唱侗歌一直到现在,唱歌是离不开她的”,“当然了,我也会一直把唱侗族歌曲唱下去”。

  而在安酒杯青歌赛的舞台上,他没有想太多尽量做到能多上几次舞台。“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黔东南有一个侗族的孩子,他叫吴屏志”。(记者 周燕玲)



 

责任编辑:杨秀福【收藏】
上一篇:我州教师杨龙获中国好人榜 “见义勇为类”提名 请为他投上一票
下一篇:淘宝有手机中奖信息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