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水龙舞动全城狂欢 民族泼水节送清凉(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24 17:48:31  来源:  



水龙舞动全城狂欢

  进入大暑后的凯里,天气更为炎热。为让游人享受清凉,凯里市借着“一节一会”的举办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其中“水龙舞动全城狂欢”最是受游人欢迎。

水龙舞动全城狂欢








  7月24日下午,“水龙舞动全城狂欢”活动中,4条长约13米的水龙从凯里民族体育馆出发,在友庄路、迎宾大道、12号公路两旁喷洒的水花中,抵达凯里苗侗风情园。



  在活动现场,手持各种“武器”的人们,不管男女老少,你泼我一盆,我就敢给你一水炮,只觉得天上、对面、左右、背后,到处都是水的世界,一个个全身湿透,个个兴高采烈,到处充满欢声笑语。认识不认识都无所谓,整个泼水现场就是一片欢乐的海洋,令游客享受到一次酣畅淋漓、清凉透心的泼水盛宴。(刘承宇 毛婷 李迅)

  相关阅读:水龙,又名青龙,是施秉县城关地区曾盛行的求雨祭祀活动。相传很久以前,有一年久旱无雨,太阳像火一样晒得百花凋谢,五谷不长。人们想尽了各种方法,而老天爷根本没下一滴雨,人们只好听天由命了。一天晚上,一位神仙托梦给一位叫宝公的老人说:“龙、人和狗是亲兄弟,人是老大,龙是老二,狗是老三。兄弟仨长大后,分家时龙得到的家产极少,于是负气出走。后来,龙成为了掌管风雨的神,可只要一想起分家的事就很生气,于是故意不下雨,让天干使人得不到好收成。你们如果想得雨,就扎一条水龙,抬上狗,敲锣打鼓上街舞一趟,还要边舞边泼水,一直把龙舞到河边,让龙知道你们心里还有他这个兄弟,这样他就会降雨了。”宝公喜获此言,立即去和寨老们一商量,大家都很赞成扎一条水龙来舞。于是,群众编扎水龙,热热闹闹地舞上街,一直舞到河边做完祭祀仪式才回家。果然,龙见到人舞着水龙,抬着狗来到河边,念及弟兄之情,降下甘霖,解除了人间的旱情。从那以后,每逢五黄六月久旱无雨,群众就择定吉日玩水龙求雨,舞龙的队伍所到之处,街道两侧的居民就用水泼龙,舞龙结束后将水龙投入舞阳河任其自行沉入水中。群众都说泼水龙的水是“吉祥水”,水泼得越多,则表示吉祥如意,兴旺发达,当年就一定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如果谁要有幸被泼上吉祥水,就会事业发达,财运兴隆。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24小时限时送达 中国物流业的“极昼”现象
下一篇:游人纷沓而来 巴拉河垃圾增多“很受伤”(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