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郎德苗寨冬季旅游不淡(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1-28 14:57:24  来源:  


郎德苗寨村民与游客共跳团圆舞


为村委会文书在给村民登记“工分”

  1月27日,冬日的暖阳照在素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雷山县郎德苗寨。

  “今天有一个台湾旅游团队要来我们寨子旅游看演出。”苗寨的广播响起村委会文书陈明军浓浓的苗音。

  “请参加演出的男女老少务必在十点半钟前穿好盛装赶到芦笙场。”

  再通知一遍……

  10点20分,寨里的120名“演员们”陆陆续续赶到芦笙场,演出准备工作就绪。

  十点半钟,21人的台湾旅游团队准时来到苗寨。

  这时,古老的铜鼓敲起来,悠扬的芦笙吹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一台独具苗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开始,最后的一场是苗寨团圆舞,台湾游客们情不自禁地手拉手加入舞的行列,整个苗寨成了歌的海洋,舞的世界。

  “这里的文化原汁原味,真棒,下次还想带更多的朋友来。”第一次到郎德苗寨的台湾游客陈女士犹意未尽。

  表演结束后,刚才还是场上“演员”即刻变成了旅游商品的“推销员”,妇女们提着装满各种样式的旅游商品向游客推销。

  33岁的苗族妇女文珍告诉笔者,年篼售旅游商品收入在6000元左右。郎德苗寨的妇女和姑娘在农闲时加班加点搞剌绣,游客来时拿去推销,生意挺不错。

  待游客走出寨门后,村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到村委去记“工分”,郎德苗寨自1985年进行旅游开发以来,在对旅游收益进行分配时就一直采用“工分制”的形式,在旅游接待的表演总收入中,村委提留30%,用于寨上修桥补路,维护寨容寨貌以及与旅游有关的开支。其余的70%对村民按劳分配,凭工分计酬。

  72岁的陈大爷除了走客不在之外,每一场都没少过,谈起“工分”给他家带来多少收入时,精神矍铄的陈大爷乐呵呵说,现在儿孙都在外,家里只有两位老人,年收入有千把块,钱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歌舞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据陈明军介绍,1月份来,已接待3批大型的旅游团队,目前苗寨正在筹备新春民风民俗系列活动,到时游客将会更多。(潘国雄)

责任编辑:唐旭【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平秋镇四举措开展今冬明春“百日防火安全”行动
下一篇:黔东南2013年春运专题天气预报(第4期)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