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日本骗子在中国 来了中国为什么就敢伪造学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1-02 09:19:41  来源:深圳晚报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在华最有名的日本人”加藤嘉一挨刀了。日本《周刊文春》发表题为《在华最有名的日本人加藤嘉一履历造假?》的文章,质疑其自称的“曾经考上东京大学”不实,并同时列举出其他疑点。10月31日,加藤嘉一在其日文官方网站上发表博文,承认自己“并没有考上过东京大学”,并谢罪。此时,他的中文官方微博和博客平台寂如死水。

  加藤嘉一在日本不敢伪造学历,来了中国就敢,为什么?

  当下中国,造假者屡被揪出。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陆俊盗用他人学术文章伪造履历开除了事,厦门大学教授傅瑾博士文凭造假仅被辞退,浙江大学造假教授贺海波又在湖北某高校再就业,唐骏造假之后还是该干嘛干嘛……不会被追究法律责任,不会被公众集体抛弃,不会被舆论彻底封杀,付出极低的代价就能够换来名誉地位金钱,包括加藤嘉一在内,难免会动“富贵险中求”的念头。

  加藤嘉一造假一事,让国人又一次伤心和难堪。允他上学的北大,帮他出书的出版社,听他讲座的听众,与他交流的友朋……多少人知道这个消息后会吃惊到合不上嘴,多少人静静地等着他说一声“对不起”。但加藤嘉一的道歉和谢罪只对日本,不对中国。别忘了,他的形象是国人帮忙塑造出来的。

  加藤嘉一2003年来到中国,至今已经9年,为何国人一直没有发现他履历造假,还要等日本媒体爆料再跟进。这与国人容易陷入“集体盲思”有关:加藤嘉一是一名公众认可的偶像,所有人都认为他的履历已经被别人核实过了,而且由于名人光环,个人会打消对他的质疑和调查。这种“集体盲思”,也是我国社会对造假者宽容的重要原因。

  加藤嘉一造假,让公众再一次发现社会精英也有骗子的一面,他们也会为了私利采取非法手段。本来,社会公众对名人的道德和诚信要求就比一般人高,却失望地发现他们有时还不如一般人。要想让加藤嘉一等人不敢造假,除了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外,还需反思公众容易陷入“集体盲思”的深层原因。
 

责任编辑:谭德斌【收藏】
上一篇:热刺挖角巴萨忍痛卖边锋 攒钱只为求购巴西天才内马尔
下一篇:曝赵本山曾在商学院当班长 批富二代不尊重教授(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