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热点解读:中俄海军黄海大练兵 两国海军首次联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4-23 10:15:17  来源:人民网  

 

  演习以海上联合防御和保卫海上交通线作战为主题

  人民网讯 4月22日,“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青岛拉开帷幕。

  在位于海军北海舰队司令部的联合导演部大厅内,记者看到,一面巨大的显示屏格外醒目,所有演习动态实时传输显示在上面。大厅中央是中俄双方总导演席,左右两侧是导调席,作战、通信等演习各要素的工作人员在这里进行导调,演习活动的每一条指令都从这里发出。

  8时12分,俄罗斯海军副参谋长、俄方总导演苏哈诺夫海军少将宣布演习正式开始;海军副司令员、中方总导演丁一平海军中将下达演练任务。随后,导演部开始组织指挥所演练、图上推演和编队通信演练。

  根据演习任务需要,这次联合演习以统一导调、统一指挥下的海上两级实兵对抗方式进行。由中俄双方共同组成联合导演部、联合指挥部和海上舰艇编队指挥所。

  演习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将持续至27日。在为期6天的演习中,双方将以海上联合防御和保卫海上交通线作战为主题,进行包括联合护航、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劫持、联合搜救、联合补给和对海、对潜、对空实弹射击等内容的演练。

  22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官兵参观了中国海军“沈阳”号导弹驱逐舰,并对我海军取得的长足进步表示赞赏。“沈阳”号导弹驱逐舰官兵也登上“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进行参观。

  “沈阳”号导弹驱逐舰副政委陈维工告诉记者,登上“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后,感觉这艘舰吨位大,航速快,装备先进。每名舰员胸前都佩戴着一枚纪念章,足以见证他们都以成为“瓦良格”号舰员为荣。

  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举行的规模最大、科目最丰富的联合军演

  此次演习参演兵力多、持续时间长、协同要求高,具有合成性、对抗性和实战性。丁一平说,这是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举行的规模最大、科目最丰富的联合军事演习。

  参演的中方官兵共计4000多名,其中包括来自海军特种作战部队的特战队员。中方参演舰艇18艘,分别来自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包括“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舟山”号导弹护卫舰、“徐州”号导弹护卫舰等。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13架新型飞机和5架舰载直升机参演。

  参演的俄罗斯舰艇编队由1艘“光荣”级导弹巡洋舰、3艘“无畏”级大型反潜舰和4架舰载直升机组成,此外还包括2艘拖船和1艘补给舰等三艘保障舰艇。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向记者介绍了此次联合军演的看点:

  ——演习规模较大。这次参演双方派出各型舰艇25艘、飞机13架、直升机9架、特战分队2个。此次参演的中方“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和俄方“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等舰艇都是代表双方海军装备先进水平的主战舰艇。

  ——科目设置丰富务实。这次演习的主题是“海上联合防御和保卫海上交通线作战”,它决定了演习的性质是防御性的,这对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安全稳定具有积极影响。除联合反恐、联合反潜、海上补给等各国海军演习都会涉及的科目,这次演习还包括联合搜救、解救被劫船舶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科目。

  ——海上阅兵、交流研讨值得关注。这次演习参演的舰艇和飞机数量多、种类丰富、搭配齐全,海上阅兵的场面将会很壮观;最后的交流研讨阶段,双方如何取长补短、总结归纳演习成果,为下一步合作奠定基础,也值得关注。

  联合军演成两军常态化合作形式

  据介绍,“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是中俄两国海军的首次联演,也是两军合作框架内的一次例行演习。

  丁一平说,根据中俄双方商定,这次演习有4个目的:一是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二是深化两军,特别是两国海军间的务实合作;三是提高两国海军遂行海上联合军事行动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的能力;四是增强两国海军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和平与稳定的信心。

  近年来,中俄两军交往越来越频繁:2005年,两军成功举行“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2007年,我军赴俄罗斯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09年,中俄举行“和平使命——2009”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随着中俄两国双边合作更加协调、沟通更加顺畅,联合军演已成为中俄两军常态化合作形式。”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为满足公众的参观需求,参演的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和中国海军“沈阳”号导弹驱逐舰4月23日向公众开放。根据演习安排,4月26日下午组织海上阅兵式。
 

责任编辑:yaoshengkai【收藏】
上一篇:主人为保护藏獒被人打伤 获赔医疗费191元
下一篇:贵州旅游闯出“智慧路” 突破交通瓶颈转变观念促发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