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展现淳朴民风 感恩党的惠民政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0-25 20:13:38  来源:  

 ——记平秋镇平秋村鞍瓦节活动

  金秋十月的平秋,阳光明媚,秋风送爽,丹桂飘香,每年当庄稼收割后,锦屏县平秋镇平秋村民都有举办鞍瓦节活动习俗,尽情展现本地独特的民情民风,庆祝一年来的庄稼好收成,歌颂党的惠民政策,预祝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庄稼喜获丰收。

  今年平秋村鞍瓦节活动也不例外,在村两委、各协会的精心筹划下如期举办。10月25日,是平秋村民值得纪念和忘怀的特殊日子。早上10点左右,平秋村大豪歌台前,聚集了来自平秋村各个房族游行队伍、学生腰鼓队、中老年腰鼓队和邻近村、乡镇和外县、外省来参赛及游玩、观光的宾客。在一片欢呼声、锣鼓喧天和鞭炮声中,平秋村鞍瓦节正式拉开了序幕。在学生和中老年人腰鼓的引导,各房族游行上至90岁耋年老人,下至4、5岁孩童,个个喜笑颜开,身着少数民族服装,头戴银饰,颈戴银项圈,列着整齐的队伍,打房族的旗帜,沿平秋大豪往平秋转盘方向游行。游行活动结束后,村两委、各协会将举办斗牛活动、篮球比赛和北侗民歌对唱等节目。活动期间,外来游客可报名参加比赛,尽情享受各项节目的精彩表演。


游行活动

  说起平秋村鞍瓦节,还得追溯很久很久以前。从前,每年庄稼收割后,人民群众正好处在农闲期间,于是乎,各自然寨或各房族便开始相互宴请,互相交流感情,交流一年来的收成和经济收入,相互表示庆贺,并祝贺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庄稼喜获丰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富裕,人民群众开始以唱歌、斗牛等各种方式庆祝收成,歌颂党的政策好和丰功伟绩。久而久之,平秋村人民群众就自觉形成了每年重阳节前后举办民歌对唱、斗牛、打篮球比赛等活动,并将此活动取名曰:“鞍瓦节”。(锦屏县平秋镇党委 杨克玉)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从江供电局安全大排查 全力为“十八大”保驾护航
下一篇:镇远县涌溪乡大卖“法制大餐” 交通安全“销售”火爆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