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好男儿当兵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0-22 15:43:24  来源:  

  “你不当兵,我不当兵,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一首《当兵的人》道出了所有有志青年的心声。在月亮山麓、都柳江畔的从江县处处演奏着苗、侗儿女参军为家乡争光的赞歌。

  从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少数民族贫困县,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良好的拥军优抚环境和传统,使从江县的青年应征入伍的积极性十分高涨。从1991年至今,共应征入伍800余人无一责任退兵,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三等功以上有25人,为国防建设做出了贡献,为家乡争了光。

  秀塘乡卡机村黄天文,就是其中一位杰出代表。黄天文,壮族,1977年入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120团八连战士,刚入伍时,军营驻扎在大山环抱的山沟里,更多的时候只能围着山脚漫无目的的转圈。如此闭塞的营地,单调的生活环境,与黄天文想象的军营生活相距太远,他很想不通,军队怎么能在这个山沟里,而且我竟然倒霉地分在这里当兵,过这种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的日子。他想这就是一个军人的日子吗?

  这是一段“炼狱”般的日子。新兵的训练是每天必须完成一个5公里越野、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杆端臂屈伸和一个100米冲刺,正规叫法是“五个一训练法”。

  终于在一天夜里,一个可怕的计划被黄天文付诸实施了。趁大家熟睡之机翻墙逃出军营,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实在是呆不下去了,我要回家。但很快,队长就把在山里转“昏头”了的黄天文给拧了回来。他想这下彻底完了,这个虎背熊腰的家伙会怎么处置我呢?顿时脑子嗡嗡叫,只是一个劲地说:“队长你放过我吧,我想回家,我受不了……”

  “堂堂的七尺男儿,要有志气!你这样回去不怕给父母丢脸吗?”队长狠狠地把黄天文扔在地上。黑暗里,听着队长呼呼的喘气声,他害怕得躲在旁边直抹眼泪。过了好一会儿,队长轻轻地叹了口气,坐了下来,“别哭了,有什么委屈,好好跟我说说,你还小,你知道这一步走错了,对你以后的生活是什么影响吗?”

  “队长,我实在顶不住了。”

  “全队几十号人,别人能做到的,你为什么不能呢?我们是军人,你想想我们能做临阵脱逃的懦夫?我们是兵,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军人,必须学会在寂寞、艰苦中成长。”看着队长,黄天文心里似乎读懂了军人的真实含义。

  从那以后,黄天文在工作、训练中吃苦耐劳,生病仍坚持训练。军训中抓紧点滴时间苦练投弹、刺杀、瞄准等军事技术,各项成绩达到优秀,年年受嘉奖。

  1979年2月17日,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开始,黄天文向连里递交请战书,表示“宁愿鲜血流,不让祖国寸土丢。”八连奉命攻打61高地。攻打中,敌人设置一个加强连凭险顽抗,黄天文是机枪手,其所在排担任主攻任务,并利用各种地形向敌阵地冲击,黄天文借助手榴弹爆炸的烟雾继续向敌制高点冲去,突破第一道防线后,端起机枪向敌人纵深猛烈射击,就在黄天文向敌军阵地冲锋时,不幸身中两弹,倒在地上,战友把他抬到安全处,黄天文忍着剧痛坚持了整整10个小时,终因流血过多,于次日英勇牺牲,年仅22岁。部队根据黄天文在战斗中的表现追记二等功,追认为中共正式党员。

  像黄天文这样为国家抛头颅撒热血的从江籍战士还有许多,正是他们的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安定的生活,为这座镶嵌在绿水青山里的小城——从江争得了荣誉和光彩!(中共从江县委宣传部 项彬)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州委调研组到黎平县龙额乡调研
下一篇:从江县斗里乡秋冬季农业综合开发逾万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